top
请输入关键字
【百廿校庆专题】工学院返校日迎接校友回家
2018.05.06

 

2018年5月4日上午,北京大学在邱德拔体育馆召开建校120周年纪念大会。各级领导、国内外嘉宾、长期关心支持北大的社会各界代表、国内外高校代表、海内外校友代表和在校师生隆重集会,庆祝北京大学建校120周年。

 

作为欢庆120周年校庆活动的一部分,以4月26日工学新奥大楼开工的盛事拉开帷幕,北京大学工学院院友会也于近期筹划开展了一系列返校活动:


义诊宣讲活动

4月27日上午,由北京大学离退休工作部、北京大学工学院主办,北京同仁堂国际药业有限公司协办,北京大学工学院院友会承办,作为工学院向北大120周年校庆献礼系列活动之一,“一带一路海外创业,同仁堂国药进北大”中医义诊宣讲活动在北京大学英杰交流中心月光厅举行。北大师生、校友、中医爱好者聚集一堂,聆听同仁堂名医宣讲。


张文青校友(左)向工学院捐赠书籍

4月27日下午,由北京大学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北京大学工学院主办,北京大学工学院院友会承办,原核工业部张文青教授级高级工程师回母校暨《两弹一艇人物谱——与国家命运结缘的人们》捐赠仪式在北大英杰交流中心举行。北大工学院1951级老院友、原核工业部教授级高级工程师张文青先生偕夫人赵士绮女士等家人莅临现场。工学院师生代表聆听老院友讲述为核工业奋斗终生的感人故事,与老一辈工学人精神共鸣。



58级入学60周年活动

5月3日,工学院力学1958级校友重聚一堂,举行了庆祝北大建校120周年暨力学58级入学60周年的纪念活动。当天下午,北京大学智能控制与机器人创新论坛顺利举办,作为对校庆献礼活动的一环。

经历了数月的准备,工学院师生凭借他们的专业技能和聪明才智,也以具有工学特色的方式向母校献礼,机器鱼、太阳能汽车和空中无人机编队,组成了“海·陆·空”三面立体的庆祝行列。

从5月4日校庆正式活动日起,在燕南园设立了工学院校友接待处,举行工学院毕业院友签到、座谈及纪念品领取等活动。


工学院李咏梅">李咏梅助理院长(左一)与校友座谈



院友返校活动掠影

各地赶来参加活动、故地重游的校友络绎不绝。从46级到72级,从81级到2009级,老中青三代校友或呼朋唤友,或携妻带子,重聚燕园;大家彼此问候,共忆当年情,无话不谈,亲如一家。工学院校友会秘书长、助理院长李咏梅">李咏梅及校友会刘祺老师亲切地接待校友们,向大家报告学校与学院的发展情况。还有专程从海外归来的校友,满怀深情探访青春留痕之地,倘佯于湖光塔影之间。校友们对学院的发展表示出了极大的关注、传递了美好的祝愿。更有年逾古稀仍心系工学发展的校友们——47级电机系曾享麟、46级土木系王和祥、48级化工系黄文一等老校友各捐赠200元至院友会基金,对母校和学院的赤子之心令人感动不已。


“祝母校生日快乐!”


九十年风雨人生,未忘余是工学人


小额捐赠,尽显一片冰心


海外归来校友陈慰慈(左)与黄文一老师合影


学生志愿者、学院工作人员与校友企业为活动提供服务和保障

在工学院一号楼,由力学与工程科学系组织的“我与力学系”主题座谈会迎来近百名力学系友,与力学师生举行了返校联谊座谈。校友在支持学院工作中发挥的作用向来至关重要,力学系的发展肩负着众多校友及各界的牵挂和期盼之情。


“我与力学系”主题座谈会

当天,工学院“忠孝振兴”基金捐赠人、联合国生态安全科学院龚巧玉院士也来到北大,见证120周年校庆及工学院校友返校活动盛况。


龚巧玉院士参加活动

接下来,为了配合校庆活动开展,增强工学院校友之间以及校友与学院间的感情维系、更好地发挥校友工作在学院发展建设方面的辅助与推动作用,工学院还将主持开展一系列的校庆相关活动,包括《师道心语——北京大学力学专业建立65周年采访文集》、北大力学学科建设宣传片发行,校友乒乓球比赛、羽毛球比赛、摄影比赛,《教育创意:深度成长的秘密》发布签约,校友老照片征集展示,校庆小额捐赠活动等,以及借助忠孝振兴奖学金、协鑫奖学金、钟赐贤夏晓峦本科实习奖学金等陆续颁奖的契机开展活动。根据各年级的自行安排,从5月到7月期间还将举办1958、1962、1964、1965、1973、1987、1988级校友的值年返校活动。

百廿上庠,工道绵长。代代传承的工学精神,在新时代必将焕发夺目光芒。北大工学院期待着四海工学人的回归,敬请各位校友随时关注学院活动动态,为工之道添砖加瓦,携手成为一股推动创新、改变世界的力量。

 

北京大学工学院向母校120周年庆典献礼:海陆空项目之“海” - 机器鱼畅游未名湖

2018年5月4日上午,未名湖,十二条仿生机器鱼从水下缓缓托起校徽,同时另外八条仿生机器鱼横向拉伸展开横幅,横幅标语为“喜迎北京大学120周年校庆”;各种各样的水下仿生机器人围绕校徽和横幅护卫巡游。
实验室研发的智能仿生机器鱼不仅畅游了未名湖,也成功遨游过遥远的南极和北极,如今已经成为了工学院,乃至北京大学的一张新名片。
 

 

 

北京大学工学院向母校120周年庆典献礼:海陆空项目之“空”

来自工学院“智能仿生设计实验室”师生智慧与汗水的结晶。54架小型四旋翼无人机组成无人机群,基于GPS信息,采用深度学习等人工智能技术,实现无人机群自主协同编队的构成和变换,飞行高度50米,展示“北大”“百廿”校庆logo, “PKU”、“COE”(工学院)、“120”等图案。校庆前后,无论是五四体育场和工学院一层的大屏幕,还是校内电视台,都播放着这一展示视频,作为献给母校的生日礼物。

阅读链接:【百廿校庆特别活动】无人机编队巡航为百廿北大献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