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请输入关键字
【百廿校庆特别活动】“我与力学系”主题座谈会成功举办
2018.05.21

2018年5月4日,北京大学120周年校庆系列活动——“我与力学系”主题座谈会在北京大学工学院1号楼210室成功举办。值校庆之际,为向对北大力学专业发展做出贡献的各位同仁表示敬意,北大工学院力学与工程科学系举办此次座谈会,邀请退休教师、在职教师、返校系友、在读学生以及曾在力学系(包括原数学力学系)工作过的外系及外校教师欢聚一堂,回忆往事,共话未来。陈耀松、杜珣、武际可、王大钧、叶以同、颜大椿、陈滨、魏庆鼎、黄筑平、邹光远、余同希、温功碧、张瑞云等近百位系友、力学界同仁莅临会场,座谈会由北京大学工学院力学与工程科学系副系主任肖左利">肖左利副教授、杨莹">杨莹教授主持。


肖左利">肖左利副教授担任主持人

副系主任肖左利">肖左利副教授首先对各位力学系系友在北京大学双甲子校庆之际“回家”表示热烈欢迎,对各位同仁的出席表示衷心的感谢,随后介绍了北京大学工学院力学与工程科学系近年来的发展情况。他表示,今年是北京大学建校120周年,是北大力学专业建立66周年,力学系建系39周年,北京大学力学专业的发展离不开各位系友、同仁的关心与支持,也饱含了一代又一代北大力学人的辛勤努力,相信北大力学的未来会更好。最后,肖左利">肖左利副教授代表北大力学系恳请各位系友、同仁对北大力学系、力学专业的发展建言献策。


座谈会现场

座谈会开始,北大58级数学力学系力学专业系友、香港科技大学余同希教授首先发言。余教授回忆了曾在北大力学系求学、任教的17年时光。他表示,十分感激北大给予的好的数学、力学基础教育,这对日后的科研能力提升和学术研究都有很大帮助。在北大亲身经历的一切,都与国家历史发展息息相关。感谢北大的培养,不仅仅是感谢老师、书本带来的东西,更感谢北大的环境;在逆境中不轻言放弃,“像皮球一样弹起来” ,这是北大所赋予的精神。余同希教授强调力学专业的发展与国家需求之间息息相关。对于北大力学系、力学专业的未来,余同希教授认为应该研究分析新科技对力学专业的冲击,以及如何将新科技与力学专业相结合,使之有利于力学专业的发展。余教授的发言引起了在场北大人的共鸣。


余同希教授发言

来自56级、72级、86级等年级的系友们纷纷发言,回忆了在北大求学的时光。求学于汉中分校时期北大力学专业的系友与大家分享了那段难忘的经历。系友们表示,北大和北大力学系赋予自己的学习精神是日后工作中不断进取的动力,困难中不断挑战自我的力量源泉。同时,系友们也纷纷对北大力学专业的发展建言献策。


系友发言

随后,武际可、颜大椿、魏庆鼎、陈耀松、王大钧、温功碧、张瑞云等退休教师发言。各位老师分别回忆了在北大力学系工作的经历,并与在座者分享了工作、学习中印象深刻的人和事。老师们从人才培养、课程设置等方面对未来力学专业的发展提出了自己的建议与看法,并衷心祝福北大力学系越来越好。


退休教师发言(左上:陈耀松 右上:温功碧 左下:武际可 右下:颜大椿 )

流体力学学科点主任佘振苏">佘振苏教授随后发言,对老一辈北大力学人在国家发展中所做出的贡献表示敬意,并对北大力学专业的发展提出了自己的建议。他表示北大人的特色是“敢于吃螃蟹”,希望北大力学人继承传统,不断勇于创新,为国家科学和技术发展贡献更多的力量。


佘振苏">佘振苏教授发言

杨莹">杨莹教授最后作总结发言,她表示十分感谢各位系友、同仁莅临座谈会并建言献策,大家的发言让人深刻地体会到北大力学人对力学系深厚的感情,心系力学系的发展。北大力学系引进了很多优秀的青年人才,为北大力学系注入了新鲜血液。未来的北大力学人将继承和发扬老一辈的优良传统和奋斗精神,一代代薪火相传,为我国的力学发展、科技进步做出更大的贡献。


杨莹">杨莹教授作总结发言

至此,北京大学120周年校庆系列活动——“我与力学系”主题座谈会圆满结束。


座谈会纪念合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