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请输入关键字
月明耀家国,工道贵传承——北京大学工学院领导及校友代表探望老校友
2020.10.12

值中秋、国庆双节同庆前夕,北京大学工学院院长段慧玲、副院长王启宁、助理院长李咏梅与数位青年校友代表分批登门探望了金国藩、张文青、董新保、王义虎、黄文一老校友,向他们送去了鲜花与节日祝福,代表学院对老一辈工学人致以真挚关怀。

今年是北京大学“工学门”110周年暨工学院重建15周年,意义重大。在推动工学院重建、团结校友等工作中,老校友群体发挥了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他们以一片赤子之心始终关注北大工学的发展,不遗余力地支持工学院建设。自2005年工学院重建起,老校友们更是对新工学院抱以殷切的期望。在以重建前工学院老校友为主要成员的北平大学北京大学工学院校友会中,金国藩(1946级机械系)、张文青(1951级化工系)、董新保(1950级机械系)、王义虎(1950级电机系)、黄文一(1949级化工系)这五位校友都是骨干成员,作为老校友代表,承担新老工学院校友间桥梁之责,做了大量工作。他们是工学院了解老校友情况及百年北大工学史的主要渠道,也是见证工学院发展、传扬工道精神的关键人物。此次学院领导携新一辈校友共同前往探望,旨在向老校友表达慰问与感谢,同时促进新老校友之间的交流,使年轻工学人能够有宝贵机会向前辈汇报工作、请教经验,接受思想教育和精神洗礼。


金国藩校友(左)与段慧玲(中)、王启宁(右)交谈


李咏梅(右)与金院士夫人、工学院1949级化工系校友段淑贞(左)

9月24日上午,北京大学工学院院长段慧玲、副院长王启宁、助理院长李咏梅,校友代表叶国莹一同到金国藩院士家中拜访,为金院士夫妇送去中秋和国庆祝福。金国藩院士1946年至1950年在北京大学工学院学习,1950年至1952年在北京大学工学院机械系工作。1952年后转入清华大学工作,长期从事光学工程与光学信息处理的研究工作。谈话中,段院长与金院士讨论了工学院办学方针、课程开设、工科研究生培养、师资的引进,以及机器人、无人驾驶工科新应用等话题。金老认为,工科办学要有特色,而非覆盖所有工科专业,北大工学院力学专业正是自己的特色;其次,工科学习的实践环节非常重要,工学始终是要“做出东西”,目前许多学生对生产工艺制造了解不多,工科实践环节较差。谈到对研究生的培养,金老认为要注重能力的培养,包括自学能力、社交能力、表达能力,比如中、英文表达的能力,都很重要。谈到无人驾驶等工科新应用时,金老还是表现出一些担忧,如对于无人驾驶的安全性等方面。金老还说,大学办好新工科,师资梯队要保证。段慧玲院长与金老都表示希望更多的归国人才能加入工科队伍,在自动化、生产制造、机器人等领域为国家多做贡献。


李咏梅(左)与张文青校友夫妇(中、右)合影

随后,李咏梅、叶国莹一行前往张文青校友家进行探望。张文青校友为原国家核工业部高级工程师,1951年进入北大化工系学习,毕业后赴苏联留学;1957年现场聆听了毛主席“世界是你们的,也是我们的,但是归根结底是你们的”著名讲话,回国后即投身“两弹一艇”研究事业。张老师回顾年轻时的留学及回国工作的经历,与新中国建设几乎是同步的;他也谈到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带领全国人民建立新中国,从长征、西安事变、两党合作、重庆谈判,到解放战争、建立新中国,新中国建设以及中苏关系的几个转折点,在这样的历史趋势中,中国人民如何自力更生、克服万难,建设祖国。看到今天祖国的巨变,看到我们自己的航母,在座者共同感慨美好生活来之不易,曾有多少人为之付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靠一代又一代的建设者投身到祖国的各行各业,要把北大工学人“工之道,实为本,新为上”的精神传承下去,投身祖国的建设事业。在2018年北大120周年校庆之际,张文青校友曾向母校捐献《两弹一艇人物谱——与国家命运结缘的人们》一书,并以讲座形式与北大师生分享“两弹一艇”研制工作者的光辉事迹,不仅传达了对老一代的缅怀,更对下一代形成激励和鞭策,引起了师生的强烈共鸣。李咏梅助理院长询问张文青校友的身体和生活近况,并转达了来自工学院师生的问候。


王义虎校友夫妇


董新保校友(左)与关亚宁校友(右)

同日,工学院2017级工程管理硕士关亚宁校友与工学院校友与基金管理办公室刘祺老师一同探望校友王义虎和董新保老师,就国际组织实习项目向老师们求教。王义虎校友1950年进入北大工学院机械工程专业学习,后为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系教授,一直从事科研工作;受会长王廼老师和秘书长黄文一老师的嘱托,他于2016年开始协助北平大学北京大学工学院校友会工作,与新工学院院友会工作人员一起就校友会的管理和运营与北京市委统战部、北京市民政局进行汇报和沟通,为校友会的组织融合做出了突出的贡献。同为1950年入学的董新保校友专业为电机工程,曾任清华大学经济系主任、北京科技经营管理学院院长。关亚宁校友一直从事国际组织实习人才培养计划在中国高校的推进,帮助国内学生增进对国际组织和全球参与的理解,培养具有国际视野、胜任国际组织工作的高素质人才,助力更多优秀学子前往欧盟地区或一带一路沿线国际组织机构实习。二位老校友亲切接待了来访一行,耐心听取了关亚宁对自己学习和工作情况的介绍,对国际组织人才计划给予了肯定评价,并鼓励其不断创新、为国际人才培养提供更多更优秀的平台。


黄文一校友(中)及女儿杨奕(右)与17级工程管理硕士邵美佳校友(左)合影

工学院2017级工程管理硕士邵美佳校友与院长办公室张羽佳老师一同探望了1949级校友黄文一老师。北平大学北京大学工学院院校友会由1949年院系合并之前的北平大学工学院和原北京大学工学院校友组成,也是重建之后工学院院友组织的重要组成部分,黄文一校友担任多年校友会理事会秘书长之责,为广大老校友做了大量工作,发挥着砥柱与旗帜作用。黄老师因病卧床已久,近日身体刚有所好转,坚持亲自迎接访客。尽管行动与听说多有不便,她仍对学院以及校友会的工作表达出真挚的关切之情,回忆过往工作、嘱托后辈事宜,令人感慨不已。学院一行向黄文一校友汇报了工学院近期动态及校友工作进展,黄文一校友对其他老校友的情况表示了关心,也对学院各方面工作寄予了殷切期待。

傲霜凌雪何所似,松柏岁寒终不凋。此次探望的多位老校友们均已耄耋之年,仍热忱地关注学院工作进展,心怀工学发展的美好愿景。他们是北大工学的宝贵财富、引路明灯。祝愿各位老校友身体康健、安享晚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