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请输入关键字
英国皇家学会会刊和澳洲广播公司报道段慧玲研究组最新研究成果
2014.03.26

 

    工学院力学与工程科学系、应用物理与技术研究中心段慧玲">段慧玲研究组在研究水黾腿表面刚毛结构的斥水性能方面取得最新进展,研究工作于3月5日发表在英国皇家学会会刊(Proceedings of the Royal Society A)上,论文题目为“水面上高载荷承受能力的刚毛结构”(Enhanced load-carrying capacity of hairy surfaces floating on water, Proc. R. Soc. A, 2014, 470, 2165,  http://rspa.royalsocietypublishing.org/content/470/2165 /20130832.full.pdf+html)。

    该项研究揭示了水黾腿表面上刚毛结构的优化机制,即腿表面刚毛的间距存在一个最优值,该最优的刚毛间距使得水黾腿具有最大的载荷承受能力和力学稳定性。研究发现,该优化机制是刚毛之间弯液面产生的毛细力与自身重力相互竞争的结果。进一步分析表明,生活在潮湿环境下的一些飞虫的翅膀和腿表面的纤毛结构也遵循该优化机制。该项研究成果可以指导设计具有特殊性能的水上运动结构。
 
    澳大利亚广播公司针对这一研究结果对段慧玲">段慧玲教授进行了专访,并在其网站报道了这项研究成果。指出该研究揭示了腿表面刚毛帮助水黾在水上行走的内在秘密(Leg hairs hold secret to walking on water,http://www.abc.net.au/science/articles/2014/03/05/3956647.htm)。

    上述研究工作得到了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湍流与复杂系统国家重点实验室以及高能量密度物理教育部重点实验等的支持。论文的第一作者是博士生薛亚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