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请输入关键字
先进制造与机器人系客座教授
简介:
李泽湘,香港科技大学电子与计算机工程学系教授,自动化技术中心主任,IEEE Fellow。李教授研究的领域包括:机器人、运动控制、机构学和制造科学等领域,发表论文200多篇,专著4本(其一为机器人研究生课程第一本教材);创立了机器人在非完整约束下运动规划这一重要学术领域,其工作被国际同行普遍采用或引用。作为中国第一批公派本科生赴美国匹兹堡的卡内基-梅伦大学留学,获得电机工程与经济学双学士学位;在美国加利福尼亚大学伯克利分校学习,先后获得数学硕士、电子工程和计算机硕士及博士学位,后赴麻省理工学院人工智能实验室及纽约大学计算机系工作、教学多年。
在人才培养方面:1992年进入香港科技大学任教,并创办了自动化技术中心和机器人研究所。2004年,创办了哈工大深圳研究生院控制与机电工程学科部,先后与广东工业大学、湖南大学、常州大学、重庆大学等高校合作创办了机器人学院,此外,于2021年创办深圳科创学院,探索科技创新创业人才培养,为硬科技创业生态提供源源不断的人才资源。
在创业孵化方面:2009年,成为广东省首批海内外创新科研团队“运动控制与先进装备国际创新团队”学术带头人,2015年团队获得优秀。2014年,创办了香港清水湾创业基金、松山湖机器人产业基地,推动大湾区机器人产业的发展、促进制造业的转型升级。经过多年的发展,已形成独特的“李泽湘教授学院派硬科技创业”体系建设和平台创新模式,可以批量复制创业者和明星创业公司。目前,李泽湘教授参与创办与孵化了包括固高科技、大疆创新、云鲸智能、海柔创新、奇诺动力、正浩创新、希迪智驾、卧安科技、睿魔智能在内的60多家科技公司。存活率高达80%,且100%为硬科技公司,约15%成为独角兽或准独角兽企业(其中头部企业估值超过300亿)。自建基金已投资2.8亿元支持60+家在孵初创企业,撬动外界资本约17亿元人民币跟投。

获得荣誉:
1.1989年,获得伯克利大学E.I.Jury奖;
2.1990年,获得美国自然科学基金会的研究创新(Research Initiation)奖;
3.1997年,获得中国自然科学三等奖;
4.2000年,获得中国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的杰出青年基金;
5.2001年,获得美国AMI的LEAD奖;
6.2005年,获聘为长江学者讲座教授;
7.2007年,被选为IEEE Fellow,并担任2011年国际机器人与自动化大会总主席;
8.2008年,被任命为香港政府策略与发展委员会成员;
9.2011年,被评为东莞市荣誉市民;
10.2017年,被任命为香港政府创新、科技与再工业化委员会成员和港深(河套)科技园董事;
11.2018年,获香港创新领军人物大奖;
12.2019年,获电机电子工程师学会机器人与自动化领域国际顶级奖项(IEEE Robotics and Automation Award);
13.2020年,获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创新创业人物和先进模范人物(深圳40年40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