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请输入关键字
生物医学工程 Biomedical Engineering(工学学士)
2021.10.14

生物医学工程(Biomedical engineering, BME)是综合生命科学、医学和工程学的理论和方法而发展起来的新兴交叉学科,它综合了自然科学和医学的原理和方法,应用光电子技术、微纳米技术、计算机技术、材料技术、人工智能技术等现代工程技术,在从分子、细胞、组织、器官水平到人体系统的多层次上研究生命体的结构、功能和各种生命现象,为人类疾病预防、诊断、监护、治疗、保健、康复及主动健康服务等提供工程技术手段,研究发展与人类健康相关的工程方法和技术。生物医学工程发展非常迅速,世界各个主要国家均将它列入高技术领域,重点投资优先发展。现阶段它所涉及的研究领域主要有生物材料、生物力学、生物医学信息技术、神经工程、组织工程、生物医学信号传感与检测、生物医学信号处理、医学成像和图象处理、治疗与康复的工程方法等,而医学大数据、精准医疗、微创手术、老年医学、家庭健康监护和远程医疗等正在成长为新的研究领域。

本专业依托北京大学在自然科学、医学、人文社会科学以及新型工程科学的厚实基础,注重与国际前沿研究和发展密切结合。本专业系统地建设了一批研究室和实验室,开展生物功能分子与系统工程、纳米医学、生物医学信息技术、生物医学光学、医学信号和图像、先进医疗仪器技术等方面的研究。本专业致力于培养生物医学工程领域的高素质、创新型、国际化人才,并强调人才培养与高水平科研相结合。

本专业为工科专业,学制4年。

本专业的培养目标是在生物医学工程及相关领域培养具有扎实的理论基础和专业知识、良好的综合能力和创新意识的高素质、引领性的复合型人才。毕业生受到自然科学、工程科学与生物、医学领域的跨学科训练,具备全面的文化素质、合理的知识结构、良好的国际化视野和较强的国际竞争力,能够运用理论分析、实验研究和工程设计等手段解决生物医学工程领域的相关问题。本专业毕业生既能在生命科学、医学等领域的拓展具备扎实的学科基础,又能在生物医学相关的工程技术领域具备良好的实际动手能力。毕业生能继续攻读生物医学工程、生命科学、医学及相关交叉学科的研究生学位,也可直接进入生物医学工程相关的工程技术、产业或管理部门从事应用研究、技术开发或管理工作。

本专业学生主要学习必需的数学、物理、化学以及生命科学基础知识,系统学习信息技术、电子技术、工程设计等基本技能,学习生物医学工程的基本理论和某一侧重方向的专门知识,受到理论分析、实验技能和计算机应用等基本能力的综合训练,并接受良好的国际交流培养,具有多学科交叉应用能力、较强的创新意识和良好的国际化视野;在个人素质方面,具有全面的人文和科学文化素质、良好的知识结构和较强的适应新环境、新群体的能力,并具有良好的语言(中、英文)运用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