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请输入关键字
学生事务办理指南
2023.09.07
事项列表(可点击快速跳转)
学籍异动 学分认定 学分自查 研究方向调整 补办学生证
办理在学证明 办理非京籍在学证明 课程缓考 办理成绩单 国际交流

申请学籍异动
如需申请学籍异动,请登陆北京大学校内门户->办事大厅->全部->个人业务->研究生院业务->培养办学籍->填写学籍异动申请,根据需要选择不同异动类型,点击确定并填写完相关信息后,提交申请后打印。
常用学籍异动编号:142-延期;151-休学;152-复学;182-保留学籍;183-保留学籍复学

非培养计划课程认证(学分认定的流程)


请同学发送邮件至教务信箱liman@pku.edu.cn,标题格式为课程认证+学号+姓名+专业+导师,邮件内容请写明课程号,开课学院,课程名称,如非当前学期课程,请注明选课学期。教务老师会尽快回复。

学分自查


关于学分自查的说明(请点击链接)(含自查反馈问卷二维码)

研究方向的调整


1. 查询研究方向选项:
打开研究方向页面,根据自己的年份、培养层次以及专业,查看研究方向的选项;
2. 选择研究方向:
与导师充分沟通后,选择其中一个研究方向;
3. 提交申请
学生本人提交申请,内容应包含姓名,学号,调整原因,调整结果,本人签名、导师签名以及提交申请日期等。持申请至院研究生教务办公室(理科5号楼625),待审核通过后,校内门户即可查询调整结果。
注:如多人一起调整研究方向,可一起写一份申请书,每个申请人都需要签字。

补办学生证


补办学生证的说明(请点击链接)

中英文在读证明的办理


完成学期注册的在校研究生,需要办理各类型用途的《研究生在学证明》,均可在“北京大学研究生自服务系统自助终端”上自助打印。
自助终端目前已经在新太阳学生中心一层阳光大厅、研究生事务中心(新太阳学生中心105)、第二教学楼、第三教学楼、理科教学楼、校本部图书馆、深圳研究生院校区、软件与微电子学院大兴校区、新校区投入使用,

非京籍在学证明的办理
(1)登录中国高等教育学生信息网(http://www.chsi.com.cn),按规定程序获取《教育部学籍在线验证报告》。
(2)申请人登录本人校内门户->信息服务->全部->个人服务->研究生院业务->培养办学籍栏目下“非京籍在学证明”->提交新申请->按要求如实填写有关申请信息->保存后提交,并打印《北京大学研究生申请非北京户籍在学证明审批表》
(3)《北京大学研究生申请非北京户籍在学证明审批表》本人、导师签字
(4)申请人持《北京大学研究生申请非北京户籍在学证明审批表》送至教务办公室办理院系审核流程(理科5号楼625)
(5)申请人持《教育部学籍在线验证报告》、《北京大学研究生申请非北京户籍在学证明审批表》、本人身份证(原件及复印件)、纸本学生证,于工作日每周二、上午前往研究生培养办公室(燕园大厦1309室)办理。

 注意:

(1)院系审核流程需要领导签字盖章,请办理的同学提前预留好办理时间。
(2)研究生院处的流程注明本人办理,不允许代办。

课程缓考


因病申请缓考,需提交北京大学研究生课程缓考申请表,另附北京大学医院证明(校医院保健科),因事一般不能申请缓考。缓考课程的成绩记录为I。

办理成绩单


1. 在校生办理中英文成绩单可直接在自助打印机打印;
2. 毕业生办理中英文成绩单:
a. 2015年7月(含)之后的毕业生,可在新太阳中心一层105的自助打印盖章机上打印中英文成绩单,使用银联卡在自助打印盖章机上交费。
b. 2000年至2015年7月的毕业生,需持中文成绩单原件(防伪纸中文成绩单或档案馆开具的中文成绩单)前来办理。
c. 2000年前的毕业生,中文成绩单在校档案馆办理,英文成绩单请填写已毕业研究生英文成绩空白表后至教务办公室办理。

国际交流
北京大学学生办理出国(境)手续
北京大学"博士研究生短期出国(境)研究项目"的资助办法
北京大学博士研究"国际专题学术研讨会"资助办法(试行)
国家公派研究生项目
工学院2023年度“研究生学术交流基金”资助申请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