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请输入关键字
2018年工学院重要新闻回顾
2018.12.31

2018年工学院重要新闻回顾

 

导语:充满变革与挑战的2018注定成为不平凡的一年。在这一年里,北京大学迎来百廿周年纪念,北大工学则在学科建设、教育教学、科研与产学研、国际交流、学生工作及院友工作等方面踏实前行,取得了诸多进展。在即将送别2018之际,特此送上北大工学院年终新闻盘点,带您回顾一个又一个精彩瞬间。

 

重大事件


 

北京大学新奥工学大楼开工典礼隆重举行

2018年4月26日上午,北京大学工学院“新奥工学大楼”开工典礼隆重举行。校领导、嘉宾和师生代表出席典礼,共同为新奥工学大楼奠基石培土。

北京大学授予美国国家工程院院长丹尼尔·牟德名誉博士学位

2018年12月15日上午,美国国家工程院院长丹尼尔·牟德(Daniel Mote, Jr.)北京大学名誉博士学位授予仪式在英杰交流中心月光厅举行。

北大应用物理与技术研究中心贺贤土院士获小行星命名殊荣

2018年9月25日,国际小行星中心发布《小行星通告》,北京大学应用物理与技术研究中心荣誉主任贺贤土院士获小行星命名殊荣。

第六届“北友杯”北京大学创新设计大赛圆满落幕

2018年12月8日晚,第六届“北友杯”北京大学创新设计大赛在北京大学英杰交流中心阳光厅圆满落下帷幕。

挑战计划”领域一北京大学交流会成功举办

2018年12月8日,由应用物理与技术研究中心举办,“挑战计划”领域一:北京大学交流会在北京大学工学院1号楼210会议室举行。

IUTAM电磁功能材料与结构力学研讨会在北京大学成功举行

2018年8月26日至30日,由北京大学工学院承办,北京大学海洋研究院协办,国际理论与应用力学联盟电磁功能材料与结构力学研讨会在北京大学如期举行。

北京大学第三十三期“黉门对话”活动成功举办

2018年5月12日至13日,北京大学第三十三期“黉门对话”系列活动“Dream Light Source——超强超短脉冲激光正在引领的科学和技术变革”在北京大学应用物理与技术研究中心成功举办。

北京大学120周年校庆 “面向国家重大需求的北京大学应用物理与技术研究中心”主题座谈会隆重举行

2018年5月4日下午,北京大学应用物理与技术研究中心隆重举行“面向国家重大需求的北京大学应用物理与技术研究中心”主题座谈会。

北京大学智能控制与机器人创新论坛成功举办

2018年5月3日下午,北京大学120周年校庆系列活动——“北京大学智能控制与机器人创新论坛”在工学院隆重召开,本次论坛由北京大学工学院力学与工程科学系和北京大学工程科学与新兴技术高精尖创新中心共同主办。

首届北京大学“生物医学工程顶点设计大赛”决赛成功举办

3月31日,首届北京大学“生物医学工程顶点设计大赛”决赛在英杰交流中心星光厅成功举办。该赛事在北京大学和信息与工程科学部的支持下,由工学院生物医学工程系承办。

工学院院友程和平院士合作成果入选2017年中国科学十大进展

2月27日,2017年中国科学十大进展在京发布,北京大学工学院80级力学系院友、北京大学生物膜与膜生物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程和平院士的合作成果——可实现自由状态脑成像的微型显微成像系统入选。

 

 

教育教学


 

北大工学院与央美合作机器人工程创新实践课 科技与艺术助力学子创新

2018年11月18日,北京大学工学院工程管理硕士和工业设计硕士课程《机器人工程创新实践》结课成果展示与汇报在理教206教室成功举行,这也标志着该创新课程项目圆满结束。

本科为本,教学为上——工学院院长张东晓为新生开讲“工学第一课”

2018年9月19日下午,在工学院朱怀球副院长的主持下,工学院18级本科新生迎来特别为他们准备的第一堂《现代工学通论课》——工学院院长、美国国家工程院士张东晓教授亲自授课。

2018全国中学生工学暑期课堂启动

2018年7月23日下午,北京大学2018全国中学生工学暑期课堂举办开学典礼暨师生见面会,来自全国各地的340余名优秀中学生齐聚燕园。

北京大学工学院2018年全国优秀大学生夏令营成功举办

2018年7月13日至15日,北京大学工学院“全国优秀大学生夏令营”在京举办。

不忘来路,不畏向前——2018工学院毕业典礼圆满结束

2018年7月7日,未名湖畔微雨燕飞,工学院隆重举行2018届毕业典礼,欢送毕业生走向人生新章。

工学院力学与工程科学系2018学年春季学期工学创新实践课圆满结束

作为教学新尝试,《工学创新实践》自开课以来得到了师生的一致好评。

工学院究生课程荣获“北京大学教学优秀奖”

材料科学与工程系曹安源老师的《能源材料》、工业工程管理系宋洁老师的《建模与仿真》两门课程荣获“北京大学教学优秀奖(研究生部分)”。

工学院教师在北京大学第十八届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比赛中获佳绩

在12月1日至2日举行的2018年北京大学第十八届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比赛中,工学院教师再获佳绩,材料科学与工程系研究员张青获理工科组二等奖、优秀教案奖,材料科学与工程系研究员崔悦获理工科组优秀奖。工学院获优秀组织奖。

工学院史一蓬老师获校十佳教师称号

3月下旬,北京大学学生会启动了第二十二届我爱我师——最受学生爱戴的老师暨“十佳教师”评选活动。工学院史一蓬教授当选本届全校十佳教师。

 

教师风采


 

工学院两位教授荣获2017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奖二等奖

1月8日上午,中共中央、国务院在人民大会堂举行2017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北京大学作为第一单位或第一完成人所在单位获奖7项,工学院王龙谢广明两位教授参与的“网络化动态系统的分析与控制”获国家自然科学奖二等奖。

北京大学工学院多人入选2018年全球高被引科学家名单

2018年11月27日,科睿唯安公布2018年全球 “高被引科学家(Highly-Cited Researchers 2018)”榜单,北京大学工学院多人人入榜。

周欢萍入选《麻省理工科技评论》年度全球青年英雄榜

《麻省理工科技评论》公布2018 年度全球 “35 岁以下科技创新 35 人”榜单。北京大学工学院特聘研究员周欢萍为 6 位华人入选者之一。

张东晓北大工学力建一个发源地、一个重镇、两个中心

北京大学新闻中心推出特别策划“院长访谈”,邀请北大多位院系掌门人畅谈院系建设发展的现状与未来。工学院院长张东晓应邀讲述北大工学的发展历程与目标,描绘新工学教育之蓝图。

侯仰龙教授当选英国皇家化学学会会士

北京大学工学院材料科学与工程系侯仰龙教授当选为2018年度英国皇家化学学会会士。

工学院郭少军老师当选英国皇家化学会会士(FRSC)

北京大学工学院郭少军老师当选为英国皇家化学会会士。

郭少军老师荣获“中国青年分析化学家奖”

2018年6月15日,中国化学会分析化学学科委员会在第十三届全国分析化学年会上公布了第二届“中国青年分析化学家奖”获奖名单,工学院郭少军老师喜获殊荣。

李存标教授受邀担任AIAA J.副主编

北京大学工学院李存标教授受邀担任AIAA Journal(简称AIAA J.)副主编。AIAA J.是国际航空航天领域最重要的杂志。目前,李存标教授还担任流体力学两大杂志之一Phys. of Fluids的编委。

工学院张信荣老师受邀担任IJER杂志副主编

工学院张信荣老师应《国际能源研究杂志》主编邀请,担任该期刊唯一副主编,成为中国大陆地区首位担任该期刊副主编的研究人员。

工学院李法新课题组论文再获国际会议最佳论文一等奖

李法新课题组的论文“一套基于水平剪切波稀疏阵列的结构健康监测系统”在第二届轨道交通结构健康监测国际研讨会上获得最佳论文一等奖。

刘谋斌研究员受邀担任国际期刊EABE副主编

北京大学工学院刘谋斌研究员受邀担任国际期刊Engineering Analysis with Boundary Elements (简称EABE)副主编。

占肖卫课题组3篇论文入选2017年度“中国百篇最具影响国际学术论文”

北京大学共有8篇论文入选2017年度“中国百篇最具影响国际学术论文”,其中3篇来自工学院占肖卫课题组。

侯仰龙任中国化学会青年化学工作者委员会新一届主任

中国化学会青年化学工作者委员会于2018年10月18日在青岛召开了换届工作会议,北京大学工学院侯仰龙教授当选新一届委员会主任委员。

郑玉峰入选2017年“创新人才推进计划”名单

科技部公布了2017年创新人才推进计划入选名单,工学院材料科学与工程系教授郑玉峰入选“中青年科技创新领军人才”。

工学院足球联队获2018年北京大学教职工六人制足球赛殿军和点球赛季军

在2018年北京大学教职工六人制足球赛暨点球射门赛中,工学院教工足球联队一路过关斩将,最终挺进四强,并取得了点球赛季军和正赛殿军之位。

工学院获全校游泳比赛团体总分第三名

5月23日晚,邱德拔游泳馆里碧波荡漾,热闹非凡,北京大学2018年教职工游泳比赛如期举行,共有来自校本部40个单位的286名运动员参赛。

 

学生活动


 

工学院本科生、博士生党支部联合开展科普实践进校园活动

2018年12月21日上午,工学院2017级博士生1班党支部、本科生联合党支部的十余名学生党员来到“红色1+1”共建单位北京中科启元学校开展活动。正值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之际,学生党员结合40年来我国工业建设壮举与工程技术发展,为120余名小学生讲授“成就与未来”主题科普实践课。

工学院组织师生观看改革开放四十周年纪念大会

2018年12月18日上午,工学院组织了21个学生党支部的60余名党员代表,在北京大学英杰交流中心星光厅观看了改革开放四十周年纪念大会的直播。工学院党委副书记张婧、工学院团委书记朱俊炜出席了此次活动。活动由工学院团委副书记马望博主持。

弘歌不辍,代代传承 ——工学院在“一二·九”师生歌会唱响《龙的传人》

12月9日,北京大学2018年新生“爱乐传习”项目暨纪念“一二·九”运动83周年师生歌会在百周年纪念讲堂举行。经过四十四天的准备,工学院合唱代表队整装待发,参与了晚上乙组的合唱比赛,并在比赛中以93.90的优异成绩,取得了第四名的好成绩。

曹和平教授主讲工学院“红文讲堂”

2018年11月19日,北京大学工学院党委举办“红文讲堂”,邀请北京大学经济学院教授、北京大学数字中国研究院副院长曹和平讲述“工业革命走向完成的40年”。工学院党委副书记张婧和近百名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出席了本次讲堂。

浩荡雄安行,一路忆党情——工学院2017级硕士生党支部雄安实践纪

十九大的春风席卷华夏大地,雄安新区的宏图伟业孕育而生。借着暑期的几分闲暇,工学院2017级硕士生党支部于8月25日至26日赴雄安新区进行实践学习。从参访纪念馆到观看专题演出,从感受雄安速度到学习讲话精神,两天的行程让同学们收获颇丰。

工业工程与管理系团队获得首届中国大学生工业工程与精益管理创新大赛决赛一等奖

“格力杯”第一届中国大学生工业工程与精益管理创新大赛决赛在天津大学落下帷幕,北京大学工学院工业工程与管理系团队获得决赛一等奖。

北京大学航空俱乐部成员参加2018年波音学生工程会议

第三届波音大学生工程论坛与9月15日在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开幕,北京大学航空俱乐部成员作为代表参加。

【百廿校庆特别活动】无人机编队巡航为百廿北大献礼

2018年4月30日,工学院向北大120周年献礼海陆空项目之“空”——无人机群自主协同编队视频展示在五四操场大屏幕、工学院1号楼大屏幕如期开始展播。该项目的创意、研发、制作由工学院谢广明教授领衔的智能仿生设计实验室完成。

【百廿校庆特别活动】机器鱼畅游未名湖为百廿北大献礼

由工学院谢广明教授领衔的智能仿生设计实验室师生向北大120周年献礼海陆空项目之“海”——机器鱼畅游未名湖。

工学院2017级博士生1班党支部赴甘肃省广河中学开展志愿服务

5月25日至26日,工学院2017级博士生1班党支部宣讲团来到甘肃广河县与广河中学,与在广河中学支教的兰州大学研究生支教团共建,了解民情民俗、深入教育脱贫,开展主题班会、专题讲座、组织义务辅导。

工学院本科生联合党支部赴上海开展“重访初心”实践活动

1月17日至21日,北京大学工学院2015、2016、2017级本科生联合党支部赴上海开展以“重访初心”为主题的系列实践活动,支部全体党员前往中共一大、二大、四大旧址等地,回顾入党心路历程和成长经历。

 

 

科研成就


 

邹如强课题组在制备负载有单原子金属位点的三维多孔碳骨架复合材料和其氧还原催化方面取得重要进展

邹如强课题组在《德国应用化学》(Angewandte Chemie)上发表了题为“Puffing up Energetic Metal-organic Frameworks to Large Carbon Networks with Hierarchical Porosity and Atomically Dispersed Metal Sites”的研究论文。 

葛子钢课题组与北京大学人民医院林剑浩团队在软骨再生领域合作取得进展

工学院生物医学工程系葛子钢课题组与北京大学人民医院关节病诊疗中心林剑浩团队密切合作,使用生长因子亲和性多肽改性生物材料,从而在不添加外源性生长因子和细胞下,通过体内募集实现了骨软骨缺损修复,向潜在的临床应用前进了一大步。

陈匡时课题组与合作者在解析艾滋病毒增殖机制方面取得新进展

工学院生物医学工程系陈匡时课题组和美国芝加哥大学等多所研究机构的科学家合作,运用计算机模拟HIV病毒在分子水平下宿主细胞膜上组装的机制。该研究成果已发表于美国国家科学院院报 PNAS。

夏定国课题组在锂离子电池富锂锰基正极材料的可控制备等方面取得重要进展

2018年3月14日,工学院先进电池材料理论与技术北京市重点实验室夏定国课题组在期刊Advanced materials在线发表研究论文,报道了他们在锂离子电池富锂锰基正极材料的可控制备和阴离子电荷补偿机制研究方面的最新进展。

郭少军团队在《Advanced Materials》上发表重要成果

北京大学工学院郭少军团队在燃料电池高性能低铂电催化剂研究方面取得重要进展。合作成果以“研究通讯”的形式发表在最新一期国际权威学术期刊《先进材料》(Advanced Materials)上。

 张艳锋课题组在《自然·通讯》发表大尺寸均匀单层MoS2可控制备方面的研究成果 

3月7日,工学院材料系张艳锋课题组在期刊Nature Communications在线发表论文,报道了他们在大尺寸均匀单层MoS2 材料的可控制备和生长机理研究方面的最新进展。

于海峰团队合作发表嵌段聚合物模板法制备无机纳米粒子进展综述

工学院材料科学与工程系于海峰教授与合作者共同发表综述文章,主要介绍了以嵌段聚合物模板法制备球形纳米粒子,包括普通纳米粒子、空心纳米粒子以及核壳结构纳米粒子。

戴志飞与北京大学附属第三医院合作合成Janus药物共轭体 可提高联合化疗效果

北京大学工学院生物医学工程系戴志飞教授和附属第三医院合作,设计合成了一种具有高度对称性的Janus药物共轭体,为提高联合化疗效果提供了新思路。

陈匡时课题组在基于CRISPR的单分子成像DNA技术领域取得新进展 

工学院生物医学工程系陈匡时课题组基于CRISPR基因编辑技术与分子信标 (MB) 研制出一种名为CRISPR/MB的新型单基因位点成像技术。该研究成果已发表于《核酸研究》。

郭少军团队在强耦合作用钼基金属杂化材料研究中取得重要进展

工学院郭少军团队提出了一种具有强耦合作用钼基金属杂化材料的制备新策略提升电催化产氢性能,并发现强耦合材料对于储钠展现了优异的容量、倍率和稳定性,相应结果发表在Advanced Materials.

李存标课题组气动加热机理研究取得重要进展

工学院李存标课题组在高超声速转捩边界层气动加热机理上取得突破,相关结果发表在流体力学重要期刊Physics of Fluids: Letters,J. Fluid Mech., AIAA J. 上,在国际上引起高度关注。

邹如强课题组在多孔材料能源存储与转换应用上取得系列新进展

北京大学工学院邹如强课题组近期在多孔材料能源存储与转换应用上取得若干新进展,相关文章发表在Advanced Materials 等国际著名期刊上。

刘才山课题组在《自然·通讯》发表颗粒材料中的阿基米德定律的研究成果

3月16日,北京大学工学院航空航天工程系系刘才山课题组在Nature Communications在线发表论文,报道了他们在颗粒材料动态力学性能表征方面的最新研究进展。

占肖卫课题组半透明有机太阳能电池研究取得重要进展

工学院占肖卫课题组在强近红外吸收的稠环电子受体的分子设计及高效半透明太阳能电池中的应用研究中取得重要进展,在材料领域著名期刊《先进材料》发表了3篇论文。

于海峰课题组液晶与高分子复合材料的多层级微结构的构筑和光调控研究取得进展

工学院于海峰课题组在多层级的纳米结构的构筑和光调控方面取得了新的进展,成果发表于Macromolecular Rapid Communications。

周欢萍团队在《Nature Communications》发表调控钙钛矿多晶薄膜晶面取向研究重要进展

工学院周欢萍团队在控钙钛矿多晶薄膜晶面取向研究领域取得重要进展,成果发表于著名期刊Nature Communications。

郭少军课题组高性能钾离子电池材料研究取得重要进展

工学院郭少军课题组在新型钾离子电池材料研究方面取得重要进展,成功地制备类石墨烯结构的超薄VSe2纳米片和二维层状MoSe2/C核壳结构材料增强钾离子存储,并对其储钾机理进行深入探索。相应结果都发表于材料领域的顶级期刊Advanced Materials。

熊春阳团队与合作者在Science子刊发表封面文章报道B淋巴细胞活化过程中免疫突触内机械力的特征及机制 

8月7日,北京大学工学院熊春阳团队与合作者在《Science Signaling》期刊在线发表研究论文,报道了B淋巴细胞活化过程中,免疫突触内产生机械牵引力的详细特征和相关机制。

Science Advances报道北大工学院张东晓课题组关于二氧化碳深海地质埋存研究的重要进展

2018年7月4日,工学院张东晓课题组在科学子刊《Science Advances》上发表题为“Long-term viability of carbon sequestration in deep-sea sediments”的研究论文,报道了他们在二氧化碳深海地质埋存方面取得的最新研究进展。

韦小丁课题组揭示自然界生物复合材料优异抗冲击性能机理

工学院韦小丁课题组在生物和仿生复合材料领域国际知名期刊Acta Biomaterialia发表成果,通过建立动剪滞理论模型分析了纤维增强复合材料中粘弹性基体在复合材料抗冲击性能中的重要作用,首次揭示了基体力学性质以及微观交错结构对冲击能量耗散过程中起到的重要作用。

张青研究员课题组超细CsPbX3钙钛矿纳米线偏振发光特性研究取得进展

工学院张青研究员课题组在一维钙钛矿纳米线的偏振特性研究方面取得进展,首次报道了钙钛矿纳米线的偏振发光及其尺寸依赖性。

张青研究员课题组钙钛矿微腔光子-激子强耦合及激光器件研究取得进展

工学院张青研究员课题组在可见发光的钙钛矿纳米线微腔的光-物质强相互作用领域取得新进展,为基于激子极化激元的玻色-爱因斯坦凝聚效应实现低阈值微腔激光器提供了思路。

韩平畴课题组在膀胱癌无创检测领域取得重要进展

北京大学工学院韩平畴课题组与合作者在国际知名医学期刊Cancer Research上发表论文,首次阐述了一种针对尿液脱落肿瘤细胞(UETCs)的微流控检测技术,该研究也被Nature Reviews Urology作为亮点工作报道。

陈匡时课题组使用超高分辨率成像技术揭示HIV病毒组装过程

工学院陈匡时课题组在 《美国国家科学院院报》 以自由投稿(DIRECT SUBMISSION)形式发表论文揭示HIV病毒颗粒的组装过程。

郭少军团队在《Chem》发表高效燃料电池催化剂研究重要进展

Cell出版社的旗舰期刊《Chem》在线发表了工学院郭少军课题组关于高性能PtFe-Fe2C 界面低铂燃料电池电催化剂研究的最新进展。

北京大学应用物理与技术研究中心康炜课题组在《物理评论快报》发表温稠密物质X射线散射谱理论预测新结果

北京大学应用物理与技术研究中心高能量密度物质性质研究团队康炜副教授、贺贤土院士、张平研究员带领中心博士生莫崇杰找到了一个采用含时密度泛函理论(TDDFT)微扰形式计算温稠密物质XRTS谱的第一性原理方法,并首次应用于电子温度的预测。

北京大学应用物理与技术研究中心在ICF黑腔动理学效应研究取得重要进展

近期,国际知名学术期刊Physical Review Letters 发表了北京大学工学院应用物理与技术研究中心贺贤土院士课题组与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合作者关于ICF黒腔动理学效应研究的最新科研进展。

席鹏及合作者在Nature Methods发表观点评述

5月30日,Nature Methods报道了工学院席鹏研究员与合作者撰写的题为“纳米粒子用于超分辨显微与单分子追踪”的观点评述。

董蜀湘课题组在驰豫压电体振动能量回收领域取得重要进展

工学院材料科学与工程系董蜀湘课题组在驰豫压电体振动能量回收领域取得重要进展,成果在线发表于《先进功能材料》。

张青研究员课题组钙钛矿微腔光子-激子强耦合及激光器件研究取得进展

北京大学工学院张青研究员课题组在可见发光的钙钛矿纳米线微腔的光-物质强相互作用领域取得新进展,为基于激子极化激元的玻色-爱因斯坦凝聚效应实现低阈值微腔激光器提供了思路。

张艳锋研究员课题组在二维金属性过渡金属硫化物的可控制备和物性研究方面取得新进展

北京大学工学院材料科学与工程系张艳锋研究员课题组在《先进材料》上发表文章,报道了课题组在二维金属性TaSe2薄膜的大面积、层厚可控的制备和电荷密度波研究方面的最新进展。

占肖卫课题组与合作者在钙钛矿太阳能电池研究中取得重要进展

工学院占肖卫课题组与合作者在钙钛矿太阳能电池的研究中取得重要进展,相关工作发表在能源领域著名期刊《能源与环境科学》和化学领域著名期刊《美国化学会志》上。

刘剑飞课题组提出黏性混合网格生成新方法

刘剑飞课题组提出了一种生成黏性混合网格的新方法,成果在线发表于计算力学顶级刊物《International Journal for Numerical Methods in Engineering》。

莫凡洋博士课题组为桑德迈尔反应提供了更绿色环保,更具可持续性的替代方案

莫凡洋课题组报道了电化学的桑德迈尔反应,以电为驱动力在阴极还原芳基重氮盐得到芳基自由基,进而与各种卤化试剂反应得到芳基卤化物。相关工作发表在Chemical Science上。

占肖卫课题组二维共轭稠环电子受体研究取得新进展

工学院占肖卫课题组在有机太阳能电池二维共轭稠环电子受体材料研究中取得新进展,相关成果发表在材料学及化学领域顶级期刊《先进材料》及《美国化学会志》上。

占肖卫与合作者在《自然》子刊发表邀请综述

工学院占肖卫课题组与合作者在《自然综述材料》发表邀请综述,系统总结了芳酰亚胺类电子受体和稠环电子受体这两类最具代表性的非富勒烯受体材料的研究进展,论述了非富勒烯受体的结构-性能关系,指出了该领域所面临的挑战和未来发展方向。

 杨槐教授作为项目负责人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基于液晶复合材料的新型调光膜的高通量预测、制备和示范应用”项目启动会在北京大学召开 

该材料基因工程关键技术与支撑平台重点专项由工学院材料科学与工程系杨槐教授作为项目负责人,启动会于9月25日在北京大学举行。

 

 

产学研工作


 

北大德稻携手共迎“重大挑战”

2018年12月15日,北京大学-德稻集团重大挑战学者计划(The Grand Challenges Scholars Program,GCSP)签约仪式在北京大学举行。

北京大学-京东方联合创新研究院第一届理事会第一次会议顺利举行

2018 年 12 月 3 日上午,北京大学-京东方联合创新研究院第一届理事会第一次会议在北京大学英杰交流中心月光厅举办。

2018年北京大学工学院-新奥联盟项目终期总结会

2018年12月1日,北京大学工学院与新奥能源研究院联盟项目第三期终期总结会在新奥能源研究院智能大厦209会议室举行。

工学院与北京科技创新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探讨产学研深度合作

2018年10月23日,北京科技创新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一行三人走访北京大学工学院,与工学院张东晓院长、王茤祥副院长、李咏梅助理院长座谈。

北京大学工学院与徐州共商产学研合作发展与人才引进机制

8月13日、14日,北京大学工学院副院长杨槐、助理院长李咏梅、能源与资源工程系系主任王习东、科技开发办公室副主任周虹及工学院博士实践团一行出访徐州。

科技部批准成立中国产学研融合创新体系研究中心

科技部办公厅正式复函,同意与北京大学共建“中国产学研融合创新体系研究中心”,共同打造国内外知名创新政策研究机构、政产学研联合研究样板和体制机制改革先行区。

五方会谈促医学领域产学研协同合作发展

7月30日上午,北京大学工学院、北京大学大数据技术研究院、医学部,北大医疗,厦门海德星五方齐聚北大,共商医学领域产业课题攻关事宜。

北京协同创新研究院管理委员会2018年第一次会议顺利召开

7月18日,北京协同创新研究院管理委员会2018年第一次会议在北京顺利召开,会议由北京大学林建华校长主持。

广东省韶关市长殷焕明一行赴北大资源高效与循环利用研究中心调研

3月15日下午,广东省韶关市市长殷焕明一行访问北京大学工学院,就推动韶关市与北京大学产学研合作事宜进行调研。

中国工程院院士、郑州大学校长刘炯天教授访问工学院

中国工程院院士、郑州大学校长刘炯天教授在参加“双一流”建设国际研讨会暨北京论坛(2018)之际,到访北京大学工学院,与助理院长李咏梅、能源与资源工程系主任王习东教授进行交流会谈。

工学院—新奥能源研究院年度总结暨联谊活动

1月13日,“北京大学工学院—新奥能源研究院年度总结暨联谊活动” 在新奥能源研究院举行。

 

 

国际交流


 

第四届高能量密度物理国际会议在宁波香格里拉酒店成功举办

2018年10月21日至25日,第四届高能量密度物理国际会议在宁波香格里拉国际酒店举行, 来自其他国家的三十余位著名学者以及国内150余位专家学者和学生共同参会。

中美多功能复合材料前沿科学和技术合作讨论会在北京大学成功举办

2018年10月15日,由美国西北大学、中国复合材料学会和北京大学工学院联合举办,北京大学工程科学与新兴技术高精尖创新中心承办的“中美多功能复合材料前沿科学和技术合作讨论会”成功举办。

国际多体动力学学术研讨会在北京大学成功举办

2018年9月25日至29日,国际多体动力学学术研讨会(International Symposium on Multibody Dynamics in Aerospace and Robotics Engineering)在北京大学中关新园如期举行。

美国工程院院士James M. Tien教授访问北京大学工学院工业工程与管理系

伦斯勒理工学院电气、计算机与系统工程系James M. Tien教授访问北京大学工学院工业工程与管理系并作学术报告。

美国工程院院士Galip Ulsoy教授访问北京大学工学院工业工程与管理系

密歇根大学机械工程和制造业系Galip Ulsoy教授访问北京大学工学院工业工程与管理系并作学术报告。

英国帝国理工学院Sergei Chernyshenko教授和上海交通大学时钟教授访问北京大学工学院湍流与复杂系统国家重点实验室

英国帝国理工学院Sergei Chernyshenko教授和上海交通大学时钟教授访问北京大学工学院湍流与复杂系统国家重点实验室并作湍流问题相关报告。

中日大学生千人交流活动”北京大学工学院分会成功举行

2018年8月29日,由中华人民共和国驻日本大使馆主办、北京大学承办的“中日大学生千人交流活动”成功举行。工学院作为北京大学的主要对接院系之一,迎来了日本中国文化交流协会一行32名学生代表来院进行深入参访交流。

少年风华涉远洋,潜心科研怀才归 ——记2018年工学院生物医学工程系本科生赴美国佐治亚理工暑期实习

2018年7月,北京大学生物医学工程系本科生和带队教师一行来到美国佐治亚理工学院(Georgia Institute of Technology)生物医学工程系,开启第六届海外暑期实习之旅。

2018 Globex Julmester暑期项目举办欢迎会

7月9日晚,北京大学工学院Globex Julmester暑期项目欢迎大会在中关新园举行。

Physics of Fluids期刊主编杰克明教授访问北大工学院湍流与复杂系统国家重点实验室

流体力学权威期刊Physics of Fluids期刊主编、加拿大皇后大学杰克明教授访问北大工学院湍流与复杂系统国家重点实验室。

美国圣母大学工业设计相关学者访问北京大学工学院

2018年6月19日上午,燕南园60号迎来美国圣母大学(University of Noter Dame)两位教授的来访。

美国匹兹堡大学Peyman Givi教授访问北京大学工学院湍流与复杂系统国家重点实验室

6月7日,美国匹兹堡大学Peyman Givi教授访问湍流与复杂系统国家重点实验室,并为广大师生带来了一场精彩的学术报告。

爱荷华州立大学胡晖教授与西密歇根大学刘天舒教授访问湍流与复杂系统国家重点实验室

6月1日,爱荷华州立大学胡晖教授和西密歇根大学刘天舒教授共同访问北京大学工学院湍流与复杂系统国家重点实验室。

多尺度多物理场计算技术短期国际培训会在北京大学成功举办

2018年5月21日至23日,由北京大学、美国西北大学、北京协同创新研究院、北京工道科技有限公司共同主办的为期三天的“多尺度多物理场计算技术短期国际培训会”在北京大学中关新园科学报告厅召开。

2018年北京大学工程科学优秀青年人才国际论坛成功举办

3月17日至18日,由北京大学工程科学与新兴技术高精尖创新中心联合北京大学工学院、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共同举办的首届北京大学工程科学优秀青年人才国际论坛顺利举行。

 

 

院友与发展工作


 

工学院代表参加北京大学校友会第九届会员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暨第十二次校友工作研讨会

2018年11月30日至12月1日,北京大学校友会第九届会员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暨第十二次校友工作研讨会在四川眉山召开。工学院党委书记孙智利一行参加会议。

力学缘,力学情 ——北京大学力学专业建立65周年纪念书籍《师道心语》出版

为展现北大力学专业、力学系发展,向为北大力学专业发展做出贡献的同仁致敬,值北京大学力学专业建立65周年之际,并向北京大学120周年校庆献礼,自2015年起,北京大学工学院力学与工程科学系着手组织出版回忆文集《师道心语》以兹纪念,近期已出版。

薪火相传 工作永继——北平大学北京大学工学院校友会第七届会员代表大会暨第一次理事会议顺利召开

2018年11月2日上午,北平大学北京大学工学院校友会第七届会员代表大会暨第一次理事会议在北京大学英杰交流中心月光厅顺利召开。校友及学生代表近70人出席会议,讨论校友会理事会及常务理事会换届选举等事宜。

工学院“Lab杯”暨校友联谊羽毛球赛、台球赛成功举办

由工学院研究生会联合工学院院友会,于2018年11月10日、12月16日先后举办北京大学工学院第八届“Lab杯”暨校友联谊羽毛球比赛及台球赛。

工学院孙智利书记参加2018届北京大学校友入冀工作迎新活动

8月5日晚,2018届北京大学校友入冀工作迎新会在河北正定成功举办,特别邀请北京大学工学院党委书记、副院长,北京大学河北招生组常务副组长孙智利老师出席并致辞。

工学院院友出战亚运会桥牌比赛助力夺金 

当地时间8月27日晚间,在印度尼西亚雅加达举办的第18届亚运会桥牌比赛三项团体比赛结束,中国队夺得混合团体、超级混合团体两项金牌,男子团体赛获得铜牌。工学院1999级力学系院友张亦卓身为混合团队一员,为夺金立下功劳。

2017年度北京大学-龚巧玉振兴科技忠孝奖学金颁奖典礼隆重举行

2018年6月29日,2017年度北京大学-龚巧玉振兴科技忠孝奖学金颁奖典礼在北京大学英杰交流中心隆重举行。

北京大学工学院2017年度“协鑫奖”奖学金颁奖典礼圆满举行

2018年6月22日,北京大学工学院2017年度“协鑫奖”奖学金颁奖典礼在北大英杰交流中心隆重举行。

北京大学工学院第七届“夏受虞-黄玉岑本科实习奖学金” 颁奖典礼暨实习汇报交流会举行

2018年5月8日,北京大学工学院第七届“夏受虞-黄玉岑本科实习奖学金”颁奖典礼暨实习汇报交流会在北大英杰中心隆重举行。

北京大学工学院7820发展项目捐赠签字仪式隆重举行

为支持北京大学工学院教育事业的发展,更好地促进其教学科研和人才培养工作,2018年7月6日,78级力学系校友向北京大学教育基金会捐资设立“北京大学工学院7820发展项目”捐赠仪式举行。

北京大学力学88级本科生入学30周年聚会举行

7月12日至14日,北京大学力学系88级本科生入学30周年庆典活动在京举行。

工学院院友会常务理事杨润东捐助弥渡县新街镇教育事业发展

2018年6月29日,在北京大学工学院的牵线引荐下,工学院院友会常务理事杨润东先生向云南省弥渡县红十字会捐献10万元,用于弥渡县新街镇新街中学“梦想课堂”教室建设及设备购置专项资金使用。

为脱贫树信心,赋少年以希望——工学院师生参与对口帮扶云南省弥渡县公益行侧记

北京大学八大学院结对帮扶弥渡八个乡镇,工学院师生也纷纷以力所能及的方式为帮扶工作贡献力量。其中,工学院楼雨博士及其同学们自发走访贫困家庭和开展支教工作,并与其导师王启宁教授一同资助当地儿童,帮助其完成学业。

北大工学院校友师生乒乓球友谊赛成功举办

5月27日,由北京大学工学院主办、工学院工会以及院友会联合承办的校友师生乒乓球友谊赛在北京大学邱德拔体育馆举行。

工学院力学专业1964级校友毕业48周年返校纪念活动成功举办

5月10日,工学院力学专业1964级校友重聚一堂,举行了庆祝北大建校120周年暨力学64级毕业48周年的返校纪念活动。

工学院返校日迎接校友回家

作为欢庆120周年校庆活动的一部分,北京大学工学院院友会筹划开展了一系列返校活动,张开双臂欢迎四海工学人回家。

原核工业部张文青教授级高级工程师回母校 向工学院捐赠《两弹一艇人物谱》书籍

2018年4月27日下午,由北京大学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北京大学工学院主办,北京大学工学院院友会承办,原核工业部张文青教授级高级工程师回母校暨《两弹一艇人物谱——与国家命运结缘的人们》捐赠仪式在北大英杰交流中心举行。

工学院院友杨翔获美国宾夕法尼亚州立大学教职

工学院2008级力学与工程科学系系友杨翔加入宾夕法尼亚州立大学机械与核工程系(MNE),任助理教授。

工行天下”业界导师项目第四届聘任仪式暨师生交流会

1月5日下午,北京大学工学院“工行天下”业界导师项目第四届聘任仪式暨师生交流会在北京大学英杰交流中心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