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请输入关键字
2019年工学院重要新闻回顾
2019.12.31
 

重大事件

 


北京大学启动机器人工程的本科生教育和培养

北京大学将在2019级正式启动机器人工程的本科生教育和培养,旨在培养面向未来的机器人、智能制造、人工智能等领域的领军人才。 

北京大学工学院2018年工作总结大会圆满举行

2019年1月13日下午,北京大学工学院召开2018年度总结大会暨新春团拜会,学院全体教职员工100余人参加了会议。 

第一届“机器学习及其在科学和工程中的应用”学术会议成功举行

2019年1月10日至11日,由北京大学工学院、北京大学应用物理与技术研究中心、北京大学工程科学与新兴技术高精尖创新中心联合主办,第一届“机器学习及其在科学和工程中的应用”学术会议成功举行。 

北京大学应用物理与技术研究中心/高能量密度物理数值模拟教育部重点实验室2018年会暨CAPT-邓创中心对接会圆满举行

2019年1月11日至13日,北京大学应用物理与技术研究中心/高能量密度物理数值模拟教育部重点实验室2018年会暨CAPT-邓创中心对接会在京成功召开。 

北京大学应用物理与技术研究中心暨高能量密度物理数值模拟教育部重点实验室2018年学术委员会成功举办

2019年3月7日,北京大学应用物理与技术研究中心暨高能量密度物理数值模拟教育部重点实验室2018年学术委员会在北京大学工学院一号楼210会议室成功召开。 

工学院参加北京大学2019校园开放日 新工科尽展新面貌

5月18日,北京大学2019年校园开放日暨本科招生咨询会如期举行。工学院在邱德拔体育馆北广场设立招生咨询点,并在英杰交流中心广场设置智能机器人、机器鱼以及航空模型等成果展台。 

心怀责任 无悔青春——北京大学工学院2019届毕业典礼隆重举行

2019年7月1日下午,北京大学工学院2019届毕业典礼在英杰交流中心阳光大厅隆重举行。 

工学院举行2019年度战略研讨会

8月24日、25日,北京大学工学院2019年度战略研讨会在京召开。 

工学院双一流学科建设自评工作圆满完成

为加强“双一流”建设过程管理,近日工学院圆满完成学院双一流学科自评工作。 

日积跬步,敢行千里 ——北京大学工学院2019年新生开学典礼隆重举行

2019年9月8日,北京大学工学院新生开学典礼在英杰交流中心隆重举行,400余名新生齐聚一堂。 

 同心协“力”,不负韶华 — “2019年全国力学博士生论坛”成功举办

2019年9月20日至22日,由北京大学工学院力学与工程科学系、南方科技大学力学与航空航天工程系以及中国力学学会共同举办的“2019年全国力学博士生论坛”在北京大学举行。 

2019年全国材料科学博士生论坛成功举办

2019年10月25日至27日,由北京大学工学院材料科学与工程系主办,中国航发北京航空材料研究院承办,2019年全国材料科学博士生论坛成功举办。 

携手打造医学创新高地:首届“北大医疗—北京大学跨学部生物医学工程系系列学术研讨会”圆满举办

9月25日,由北大医疗产业集团主办的首届“北大医疗—北京大学跨学部生物医学工程系系列学术研讨会”在京圆满举行。 

 

 

教育教学

 


工学院举行新学期学业辅导活动讲师学员见面会

2019年3月3日上午,工学院新学期学业辅导讲师学员见面会暨首次辅导活动在工学院1号楼210会议室举行。 

北大-德稻“对话全球创新大师”公选课圆满结束 联名图书同期发布

2019年6月14日晚18:40,由北京大学工学院和德稻教育联合主办的“对话全球创新大师”系列讲座暨“对话全球创新大师”公选课迎来本学期最后一次课程。 

北京大学工学院2019年全国优秀大学生夏令营成功举行

2019年6月28日至30日,北京大学工学院在京举办2019年全国优秀大学生夏令营,来自全国74所高校的约310名同学参加了本次活动。 

北京大学工学院2019年Globex暑期项目正式启动

2019年7月4日晚,北京大学工学院Globex Julmester暑期项目欢迎大会在中关新园举行。 

“宽温区大应变条件下材料物理和力学性质的计算和建模”研究生暑期学校成功举办

2019年7月8日至9日,“宽温区大应变条件下材料物理和力学性质的计算和建模”研究生暑期学校在北京大学工学院一号楼210会议室成功举办。 

燕园夏,少年梦——2019全国中学生工学暑期课堂圆满结业

2019年7月20日下午,由北京大学工学院举办的2019全国中学生工学暑期课堂在北大百周年纪念讲堂李莹厅举行结业典礼暨师生联欢活动。 

工学院力学与工程科学系2019学年春季学期“工学创新实践汇报竞演”圆满结束

6月19日,北京大学 “工学创新实践汇报竞演”在北京大学全球大学生创新创业中心大讲堂成功举办。 

北京大学工程教育战略研讨会在工学院召开——新工科个性化人才培养模式探索

2019年7月29日,北京大学工程教育战略研讨会在北京大学工学院1号楼210会议室召开。 

工学院迎来2019级研究生 迎新季将近尾声

2019年9月3日,北京大学工学院2019级研究生新生入学报到。迎新工作即将圆满结束,工学院共迎来421名新生。 

“缘起未名,筑梦同行”——北京大学工学院2019级工程管理硕士(MEM)新生见面会及新生班会圆满举行

2019级北京大学工学院工程管理硕士(MEM)新生踏入校门。工学院先后举行MEM新生见面会及班会等活动,迎接工学新成员。 

北京大学应用物理与技术研究中心暨高能量密度物理数值模拟教育部重点实验室新成员见面会顺利召开

2019年9月10日,北京大学应用物理与技术研究中心暨高能量密度物理数值模拟教育部重点实验室新成员见面会在工学院1号楼402会议室召开。 

《现代工学通论》第一讲|陈十一院士:“我的学术生涯选择和教育梦”

9月11日,工学院创院院长、现任南方科技大学校长、中国科学院院士陈十一教授为120余名本科新生带来“工学第一课”。 

工学院郑玉峰荣获北京大学第四届“十佳导师”称号

10月15日,北京大学第四届“十佳导师”评选活动在英杰交流中心阳光厅圆满落幕。工学院郑玉峰获得“十佳导师”荣誉称号。 

 

 

科研成就

 


Science报道北京大学周欢萍组、严纯华组及合作者在钙钛矿太阳能电池稳定性研究上的重要进展

北京大学工学院周欢萍研究员课题组、化学与分子工程学院严纯华院士课题组合作提出一种新的机制,在钙钛矿活性层中引入具有氧化还原活性的Eu3+-Eu2+的离子对,实现了全寿命周期内的本征缺陷的消除,从而大大提升了电池的长期稳定性。 

链接:www.coe.pku.edu.cn/xzky/kyxx/kyxw/911967.htm

工学院杨越课题组证实亥姆霍兹涡量定理可推广于非理想流动

近日,北京大学工学院杨越课题组证实了理想流动中的亥姆霍兹涡量定理在一定条件下可通过构造一类虚拟环量保持速度推广于非理想流动。 

链接:www.coe.pku.edu.cn/xzky/kyxx/kyxw/912061.htm

北京大学工学院董蜀湘团队发现可媲美压电单晶的高温压电陶瓷材料

北京大学工学院董蜀湘教授团队及其合作者,通过材料组分调控,制备了一种三元钙钛矿结构高温压电陶瓷材料。相关论文发表于国际学术期刊《先进功能材料》。 

链接:www.coe.pku.edu.cn/xzky/kyxx/kyxw/912074.htm

工学院陈匡时课题组发表单分子DNA成像技术的综述

工学院生物医学工程系陈匡时课题组在《基因组蛋白质组与生物信息学报》发表综述文章,介绍了DNA单分子成像技术的现阶段研究进展及面临的挑战。

链接:www.coe.pku.edu.cn/xzky/kyxx/kyxw/912248.htm 

工学院于海峰课题组在液晶与高分子复合材料的光驱动智能仿生应用方面取得进展

北京大学工学院于海峰课题组在液晶与高分子复合材料的光驱动智能仿生应用方面取得一系列进展。 

链接:www.coe.pku.edu.cn/xzky/kyxx/kyxw/912335.htm

工学院周欢萍课题组在《Nature Communications》发表碱性调控钙钛矿太阳能电池缺陷性质和结晶动力学研究重要进展

3月7日,北京大学工学院周欢萍团队与合作者在碱性调控钙钛矿太阳能电池缺陷性质和结晶动力学的研究中取得重要进展,相关工作发表在著名期刊《自然·通讯》。 

链接:www.coe.pku.edu.cn/xzky/kyxx/kyxw/912964.htm

工学院张信荣课题组在超/近临界流体热质传递基础理论方面取得系列进展

张信荣课题组在超/近临界流体热质传递基础理论方面取得了系列研究进展,在流体力学领域顶级期刊Journal of Fluid Mechanics, Physical Review E杂志上发表了系列论文。 

链接:http://www.coe.pku.edu.cn/xzky/kyxx/kyxw/913419.htm

工学院杨槐课题组在液晶性功能材料等领域取得系列进展

北京大学工学院杨槐教授课题组近期在液晶性功能材料等领域取得系列新进展。 

链接:www.coe.pku.edu.cn/xzky/kyxx/kyxw/913437.htm

工学院李法新课题组SH超声导波换能器研究成果发表 开启结构健康监测新时代

近日,国际超声杂志《Ultrasonics》发表了北京大学工学院李法新课题组的论文,该论文提出了一种结构简单、可广泛应用于结构健康监测领域的水平剪切(SH)波压电换能器。 

链接:www.coe.pku.edu.cn/xzky/kyxx/kyxw/914204.htm

Nature Energy报道北京大学周欢萍课题组在钙钛矿太阳能电池高效稳定研究上的重要进展

北京大学工学院周欢萍研究员课题组提出一种新的机制,能同时消除钙钛矿太阳能电池中有机阳离子以及卤素阴离子空位缺陷。相关研究发表于《自然能源》。 

链接:www.coe.pku.edu.cn/xzky/kyxx/kyxw/914295.htm

工学院于海峰课题组在液晶与高分子复合材料领域取得进展:新型的多响应性超分子液晶凝胶的制备及应用

京大学工学院于海峰课题组报导了一种新颖的制备多响应性超分子有机凝胶的方法,成果于近日发表在《CHEMISTRY OF MATERIALS》上。

链接:www.coe.pku.edu.cn/xzky/kyxx/kyxw/914310.htm 

工学院刘谋斌课题组在金属增材制造工艺过程模拟与产品缺陷预测方面取得重要进展

北京大学工学院刘谋斌课题组(先进计算与多介质耦合力学)在金属增材制造工艺过程模拟与产品缺陷预测方面取得系列重要研究进展。 

链接:www.coe.pku.edu.cn/xzky/kyxx/kyxw/914327.htm

北京大学跨学部生物医学工程系高卫平课题组报道温度/酶双重响应性干扰素-多肽偶联物有效治疗肿瘤

北京大学跨学部生物医学工程系高卫平课题组在国际知名期刊《先进科学》在线发表题为“Thermoresponsive and Protease-Cleavable Interferon-Polypeptide Conjugates with Spatiotemporally-Programmed Two-Step Release Kinetics for Tumor Therapy”的论文。 

链接:www.coe.pku.edu.cn/xzky/kyxx/kyxw/917386.htm

工学院程承旗牵头国家重点项目助力“新型邮编”建设

7月16日,国家邮政局发展研究中心与北京大学时空大数据创新中心提出“新型邮编”建设,该项目基于北京大学工学院程承旗教授牵头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地球观测与导航重点专项“全球位置框架与编码系统”。 

链接:www.coe.pku.edu.cn/xwxx/xwjj/xwkx/917696.htm

工学院杨越课题组揭示湍流中的纠缠涡管结构

近日,北京大学工学院杨越课题组提出了通用的涡面场构造算法,并用于识别湍流中的纠缠涡管结构及解释能量级串机理。 

链接:www.coe.pku.edu.cn/xzky/kyxx/kyxw/917720.htm

工学院张青课题组在二维钙钛矿半导体荧光激射及动力学研究方面取得进展

北京大学工学院张青研究员课题组基于机械剥离的纯相二维钙钛矿薄片,报道了依赖于无机层层数的激光行为,相关工作在线发表于Adv. Mater. 。 

链接:www.coe.pku.edu.cn/xzky/kyxx/kyxw/917886.htm

工学院陈匡时课题组在活细胞单分子成像DNA技术领域取得突破性进展

工学院生物医学工程系陈匡时课题组基于分子信标(MB)与CRISPR/dCas9 系统成功研制出一种名为CRISPR/dual-FRET MB的新型活细胞基因成像技术。 

链接:www.coe.pku.edu.cn/xzky/kyxx/kyxw/917938.htm

工学院邹如强课题组在制备硼氮共掺杂碳纳米管材料方面取得新进展

工学院邹如强课题组在制备硼氮共掺杂碳纳米管材料方面取得新进展,相应成果在线发表在《先进能源材料》上。 

链接:www.coe.pku.edu.cn/xzky/kyxx/kyxw/918127.htm

工学院郭少军团队《Nature》:新型电催化剂显著提升电池性能

近日,北京大学工学院郭少军课题组研发了一类亚纳米厚且高端卷曲的双金属钯钼纳米片材料,相关研究于2019年9月26日发表在《自然》(Nature)杂志上。 

工学院莫凡洋课题组iScience:有机联硼化合物在半导体氧化物改性及能源转换方面的新应用

北京大学工学院能源与资源工程系莫凡洋课题组创新性地采用有机联硼化合物对无机半导体氧化物材料进行改性,取得了一系列突破性成果。

链接:www.coe.pku.edu.cn/xzky/kyxx/kyxw/918602.htm 

工学院席鹏课题组在超分辨显微成像上取得重要进展

北京大学席鹏课题组及其同事近期联合开发了偏振光结构光显微技术(pSIM),相关研究于2019年10月16日发表在《自然 · 通讯》期刊。 

链接:www.coe.pku.edu.cn/xzky/kyxx/kyxw/918713.htm

工学院谢广明课题组在多智能体协作领域取得新进展

工学院谢广明教授团队在多智能体系统的编队控制研究中取得了一系列研究进展。 

链接:www.coe.pku.edu.cn/xzky/kyxx/kyxw/918900.htm

北京大学工学院董蜀湘课题组利用自主研发的3D打印设备制备高功率密度柔性压电能量回收器并取得重要进展

北京大学工学院董蜀湘课题组利用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3D打印设备制备了多层PVDF-TrFE薄膜以及研制了具有弯张效应的橄榄球新颖结构压电能量收集器。 

链接:www.coe.pku.edu.cn/xzky/kyxx/kyxw/918981.htm

Science Advances在线报道北京大学工学院董蜀湘课题组在压电超材料研究方面的重要进展

《科学》子刊Science Advances以研究长文-物理科学的形式报道了董蜀湘课题组在压电超材料领域独辟蹊径的研究探索和取得的重要进展。

链接:www.coe.pku.edu.cn/xzky/kyxx/kyxw/919062.htm 

工学院李法新课题组完成野外埋地管道监测试验并取得国际领先成果

北京大学工学院李法新课题组在山东烟台进行了为期10天的埋地管道野外监测试验,设计制备了一套组合变形的压电换能器指环阵列,实现了埋地管道单向监测距离长达20米以上,明显领先于当前国际上的最好水平。 

链接:www.coe.pku.edu.cn/xzky/kyxx/kyxw/919361.htm

工学院占肖卫课题组在JACS发文提出稠环电子受体光伏材料分子设计新策略

北京大学工学院占肖卫课题组在非富勒烯受体有机太阳能电池研究中取得新进展,提出通过单边延展合成稠环电子受体光伏材料的分子设计策略,相关工作发表在《美国化学会志》上。 

链接:www.coe.pku.edu.cn/xzky/kyxx/kyxw/919395.htm

北京大学工学院王龙团队在《美国科学院院刊》上发表重要研究结果

北京大学工学院王龙课题组与美国哈佛大学Martin A. Nowak课题组合作,在博弈动力学(game dynamics)研究方面取得重要突破。 

链接:www.coe.pku.edu.cn/xzky/kyxx/kyxw/919545.htm

工学院于海峰课题组在高分子复合材料用于柔性可控太阳能热燃料方面取得进展

北京大学工学院于海峰课题组基于高分子复合材料,开发了一种柔性可控的太阳能热燃料电池。 

链接:www.coe.pku.edu.cn/xzky/kyxx/kyxw/919686.htm

北京大学工学院董蜀湘课题组在压电-电磁双机理直线纳米驱动领域取得重要进展

近日,Science合作期刊《Research》在线发表了北京大学工学院董蜀湘课题组在压电-电磁双机理直线纳米驱动领域研究的最新进展。 

链接:www.coe.pku.edu.cn/xzky/kyxx/kyxw/919726.htm

工学院雷霆课题组在高分子热电材料研究中取得重要进展

北京大学工学院雷霆课题组设计并合成了一种新型的吡嗪基吡咯并吡咯二酮(PzDPP)结构单元。   

链接:www.coe.pku.edu.cn/xzky/kyxx/kyxw/919756.htm

 

 

师生风采

 


工学院多位学者荣登爱思唯尔2018中国高被引学者榜单

2019年1月17日,爱思唯尔(Elsevier)发布2018中国高被引学者(Chinese Most Cited Researchers)榜单,北京大学工学院共有13位学者上榜。 

工学院李忠奎研究员受聘担任国际顶级控制期刊IEEE TAC副主编

近日,经IEEE控制系统学会执委会批准,北京大学工学院李忠奎研究员担任国际控制领域顶级期刊IEEE Transactions on Automatic Control的副主编。 

北京大学工学院力学与工程科学系在“中国力学大会-2019”中喜获多项荣誉

2019年8月26日,“中国力学大会-2019”在杭州国际博览中心开幕。北京大学工学院力学与工程科学系在本次大会上喜获多项荣誉。 

北京大学应用物理与技术研究中心贺贤土院士荣获2019年度爱德华·泰勒奖

2019年9月26日,中国科学院院士、理论物理学家、北京大学应用物理与技术研究中心荣誉主任贺贤土院士走上国际惯性聚变科学与应用大会的颁奖台,接过了美国核学会授予的2019年度“爱德华·泰勒奖”。 

工学院占肖卫荣获中国化学会高分子科学邀请报告荣誉奖

工学院占肖卫教授荣获2019年中国化学会高分子科学创新奖(邀请报告荣誉奖),获奖项目为“稠环电子受体光伏材料”。 

工学院周欢萍郭少军荣获2019年“科学探索奖”

11月2日,“科学探索奖”颁奖典礼在北京隆重举行。北京大学工学院周欢萍郭少军老师荣获此奖项。 

科睿唯安2019全球高被引科学家名单揭晓 北京大学工学院七人上榜

2019年11月19日,全球专业信息与分析服务提供商科睿唯安(Clarivate Analytics)公布了全球2019年“高被引科学家”(Highly-Cited Researchers)名单。工学院郭少军(分别在化学与材料科学领域上榜)、侯仰龙(跨学科领域)、周欢萍(跨学科领域)、邹如强(跨学科领域)、段志生(工程学)、王龙(工程学)、占肖卫(材料科学)7位老师入选。

2019国家杰青基金名单公布 工学院杨越特聘研究员入选

近日,2019年度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资助项目申请人名单正式获批。工学院湍流与复杂系统国家重点实验室杨越特聘研究员入选,获资助项目名称为“湍流与转捩”。 

北京大学应用物理与技术研究中心荣誉主任贺贤土院士当选俄罗斯科学院外籍院士

2019年11月15日,中国科学院院士、理论物理学家、北京大学应用物理与技术研究中心荣誉主任贺贤土院士因其在惯性约束核聚变和高能量密度物理研究方面所取得的成就,当选为俄罗斯科学院外籍院士。 

工学院力学与工程科学系多位退休教师荣获首届北京大学离退休教职工学术贡献奖

北京大学工学院力学与工程科学系黄筑平、武际可、陈滨、陈耀松共四位教授荣获首届北京大学离退休教职工学术贡献奖。 

黄琳院士“老科学家学术成长资料采集工程” 工作顺利完成

中国科协等单位于2009年启动《老科学家学术成长资料采集工程》项目。在北京大学工学院力学系统与控制学科点采集团队的集体努力下,黄琳院士学术成长资料采集工作历经两年余圆满完成。 

 

2019年北京大学运动会工学院再获佳绩

第二十六届体育文化节暨2019年田径运动会近日落下帷幕。在全校部门参与的教职工运动会中,工学院获得了团体第12名的好成绩,较去年前进五位。 

工学院王健平教授课题组博士研究生张树杰荣获首批军委科技委“国防科技基金”资助

工学院力学与工程科学系王健平教授课题组2014级博士研究生张树杰荣获首批军委科技委“国防科技基金”资助。 

工学院工业工程与管理系团队蝉联工业工程与精益管理创新大赛全国总决赛一等奖

2019年5月26日,“一汽丰田杯”第二届工业工程与精益管理创新大赛全国总决赛在天津大学落下帷幕。北京大学工学院工业工程与管理系团队荣获决赛研究生组一等奖。 

工学院博士研究生封雪荣获2019年张嗣瀛优秀青年论文奖

工学院系统与控制研究中心博士研究生封雪的论文荣获第31届中国控制与决策会议的最高奖项——张嗣瀛优秀青年论文奖。 

工学院湍流与复杂系统国家重点实验室杨艳博士论文在Springer正式出版

北京大学工学院湍流与复杂系统国家重点实验室、北京大学应用物理与技术研究中心杨艳的博士学位论文在Springer正式出版。 

工学院学子在第十二届全国周培源大学生力学竞赛中喜获佳绩

在第十二届全国周培源大学生力学竞赛中,学院42名同学取得一等奖等优异成绩。 

工学院工业工程与管理系博士生王迪获2019年运筹与管理科学年会数据挖掘方向最佳论文奖

2019年运筹与管理科学年会于10月19日至23日在美国西雅图举行。北京大学工学院工业工程与管理系15级博士研究生王迪荣获本次会议最佳论文奖(数据挖掘方向)。 

北大工学院博士生参加第四届米斯克(MiSK)全球论坛并出赛第一届创业者世界杯(EWC)

2019年11月12日至14日,第四届米斯克全球论坛和第一届创业者世界杯在沙特首都利雅得举行,北京大学工学院19级博士生胡运兴作为中国赛区代表之一参加了论坛及大赛。 

工学院2篇本科毕业论文荣获2019年北京市高校优秀本科毕业论文

2019年北京市普通高等学校优秀本科生毕业设计(论文)名单发布,北京大学工学院黄琨、李培豪的两篇毕业论文入选。 

 

 

学术会议与交流活动

 


北大工学院师生代表团访问台湾大学、台湾清华大学学术交流活动圆满结束

2019年4月26 日至27日,在北京大学工学院助理院长李咏梅等的带领下,工学院MEM师生代表团首次访问台湾大学工学院、台湾清华大学工业工程和工程管理系,进行学术交流。 

工学院航空航天工程系与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一院一部举行航天材料、结构与机构专题研讨会

2019年5月18日,北京大学工学院航空航天工程系与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一院一部共同举办关于航天材料、结构与机构专题研讨会。 

爱丁堡大学工学院人员来访我院

2019年6月5日,爱丁堡大学 工程学院 慈善事务负责人、主管发展与校友工作的Caroline Campbell女士访问北京大学工学院。北大工学院助理院长李咏梅在燕南园60号楼与来访客人进行了交流, 

第二届近极限火焰国际研讨会在北京大学成功举办

2019年7月27日至28日,第二届近极限火焰国际研讨会(The 2nd International Workshop on Near-Limit Flames)在北京大学成功举办。 

北京大学举办第27届国际爆炸与反应系统动力学会议

2019年7月28日至8月2日,第27届国际爆炸与反应系统动力学会议( ICDERS 2019) 在北京大学举行。北京大学工学院燃烧推进中心主任王健平教授担任本届东道主委员会主席。

工学院代表团访问日本高校并启动先进制造与机器人国际交流合作项目

2019年7月22日至28日,工学院副院长段慧玲教授率团访问日本东京大学、早稻田大学、大阪大学,代表团成员包括工学院教师及工学院和元培学院本科生、研究生共20人。 

第四届计算力学前沿问题国际研讨会在北京大学成功举办

2019年8月22日,第四届计算力学前沿问题国际研讨会在北京大学成功举办。 

欧洲航天局罗马尼亚代表Florin Mingireanu访问北京大学工学院湍流与复杂系统国家重点实验室

近日,欧洲航天局罗马尼亚代表Florin Mingireanu博士应常务副主任李存标教授邀请访问北京大学工学院湍流与复杂系统国家重点实验室。 

美国里海大学Charles R. Smith教授访问工学院湍流与复杂系统国家重点实验室

美国里海大学Smith教授近日访问湍流与复杂系统国家重点实验室。这是继2017年以后,他第二次访问湍流实验室。 

国际分子影像与微创治疗会议在京成功召开

2019年10月18日至23日,由北京大学工学院和北京大学第三医院共同举办的“2019国际分子影像与微创治疗会议”在北大成功召开。

伦敦大学学院工程学院院长访问工学院

2019年11月28日,伦敦大学学院程学院院长Nigel Titchener-Hooker教授访问北京大学,并与北大工学院相关人员进行会谈。 

湍流与复杂系统国家重点实验室(LTCS)与非线性力学国家重点实验室(LNM)2019联合学术年会成功召开

2019年12月20日至21日,北京大学湍流与复杂系统国家重点实验室与中国科学院力学研究所非线性力学国家重点实验室2019联合学术年会暨第三届湍流与非线性力学研讨会在中科院力学所隆重举行。 

 

 

学生工作

 


工学院举办“大学生常见心理问题及应对方法”培训

2019年1月13日下午,工学院邀请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副主任庄明科面向全院教师对大学生常见的心理健康问题及应对方法进行介绍。 

工学院举办首届工学专场招聘会

2019年3月8日下午,北京大学工学专场招聘会于工学院一号楼210室顺利举办。

“百年五四,工道流长”北京大学工学文化节开幕式成功举行

2019年4月19日,“百年五四,工道流长”——北京大学工学文化节开幕式在工学院1号楼210会议室召开。

工学院举行“工学大家谈”师生交流活动

2019年5月11日下午,“工学大家谈”暨2018级本科生专业分享会在学院1号楼210室举行。各系老师与学长学姐围绕专业学科特点和培养方案等与同学们交流。

北京大学第二届生物医学工程顶点设计大赛师生赴江苏、上海医疗器械高科技企业参观学习

由工学院生物医学工程系承办了“北京大学第二届生物医学工程顶点设计大赛”,作为其重要实践活动之一,2019年7月11日至13日,来自校本部和医学部多个专业的同学一行19人参观了江苏鱼跃医疗设备股份有限公司和上海联影医疗科技有限公司。 

北京大学“波音BUILD”第七届创新创业大赛圆满落幕

2019年12月7日晚,由北京大学工学院和共青团北京大学委员会主办,北京大学“波音BUILD”第七届创新创业大赛决赛在北京大学英杰交流中心阳光厅隆重举行。 

 

 

党团建设、工会及社会服务相关活动

 


工学院组织师生共同观看政府工作报告直播

2019年3月5日上午,工学院组织师生在理科五号楼607室共同收看政府工作报告直播并做简要交流。 

工学院各学生党支部积极开展“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 专题党纪党规学习交流会暨组织生活会

2019年3月6日至3月18日期间,工学院共计21个学生党支部召开了以“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为主题的党纪党规学习交流会暨组织生活会。 

工学院与软微学院联合举办“国旗下的青年”主题教育活动

4月1日,工学院联合软件与微电子学院在电教西广场举办“国旗下的青年”主题教育活动。 

寻梦七秩初心,共话百年五四——北京大学工学院17级博士1班党支部、16级博士3班党支部与上海交大机械动力学院核科学与工程博士生党支部开展共建活动

4月13日、14日,工学院16级博士生3班党支部、17级博士生1班党支部赴上海,与上海交通大学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核科学与工程博士生党支部在上海开展了以“寻梦七秩初心,共话百年五四”为主题的共建交流活动。 

踏青春征程,传五四薪火 ——工学院与北汽联合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为纪念五四运动一百周年,4月30日上午,北京大学工学院基层党支部和北汽股份汽车研究院基层党支部共同举办“踏青春征程,传五四薪火”主题党日活动。 

涓滴之水成海洋,颗颗爱心变希望——记工学院工会2019年度“爱心基金”募捐

在“向雷锋同志学习”号召发布56周年之际,北京大学校工会“爱心基金”集中募捐活动再次启动。在我院工会的广泛动员和精心组织下,全体教职工积极响应,踊跃捐款献爱心。 

工学院与中国航空工业发展研究中心共同举办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主题团日活动

2019年5月10日下午,中国航空工业发展研究中心青年员工代表来到北京大学,与工学院青年学生共同开展“青春心向党·建功新时代”主题团日活动。

传承北大精神,共叙校园变迁——工学院2017级硕士班党支部校园调研系列活动

2019年3月至6月,工学院2017级硕士班党支部以“追寻北京大学历史”为线索,开展了以采访调研为主的“共叙校园变迁”系列活动,全方位、多层次地探寻和感悟北京大学历史。

工学院举行2019年度消防疏散演练 提高师生安全防范意识

为进一步加强校园安全管理工作,增强全体师生的消防安全意识和防火御火能力,2019年6月24日上午10点,工学院在一号楼举行“2019年度消防疏散演练”。 

工学院师生赴四川大渡河开展“铭记长征,砥砺前行”主题教育活动

7月8日至12日,北京大学工学院党委书记孙智利、党委副书记张婧带领8名研究生,与国家能源集团北京低碳清洁能源研究院党委书记张子荣、纪委书记何文强、党建工作部副主任贺景瑞、团委副书记张奉波一行到访四川大渡河,开展“铭记长征,砥砺前行”主题教育活动。 

北京大学工学院师生收看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庆典活动直播

10月1日上午,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庆祝大会隆重举行。工学院组织师生集体收看庆典活动实况直播,共同分享国庆的喜悦。 

航天一院一部、航空航天系与工学院17级博士三班党支部联合党团日活动

11月29日,航天一院一部青年员工走进北京大学工学院实验室交流活动顺利举行。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

 


支部结对共建 工学携手双赢——北京大学工学院流体力学党支部-南京航空航天大学能动学院燃烧传热与热能系党支部开展高校基层党组织“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调研会

2019年9月27日,北京大学工学院流体力学党支部与南京航空航天大学能源与动力学院燃烧传热与热能系党支部的党员代表开展了高校基层党组织“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调研会。 

北京大学工学院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彰显时代精神”讲座

2019年10月18日下午,工学院邀请中国马克思主义研究基金会秘书长,中央党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基金管理办公室主任薛伟江来到北大,在理教311教室为工学院70余位师生进行了题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彰显时代精神》的讲座。 

工学院材料科学与工程系党支部赴香山革命纪念地参观学习

2019年10月13日,工学院材料科学与工程系党支部党员们冒雨前往香山革命纪念地参观学习,追寻领袖的革命足迹,感受红色情怀。 

邱水平到工学院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调研

10月30日下午,北京大学党委书记邱水平来到工学院,围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及学院发展建设,与工学院党政领导班子成员、党委委员、系所负责人等进行座谈。 

工学院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书记院长调研活动

依据北京市教工委、北京大学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的整体部署,工学院于近期开展了书记院长调研活动。 

工学院与航天一院一部联合举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活动

2019年11月15日,工学院2017级博士生3班党支部、2018级博士生1班党支部联合航空航天系师生前往中国运载火箭技术研究院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共建活动。 

工学院举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学习”主题教育专题党课

近日,工学院“‘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学习”主题教育专题党课在学院1号楼210开讲。 

 

 

产学研工作

 


工学院参与北大专家团队走访广东汕头 商谈产学研院地合作发展

2018年12月28、29两日,北京大学科技开发部副部长李士杰,北京大学工学院副院长杨槐,工学院材料科学与工程系白树林教授、于海峰教授、王文忠高级工程师,工学院科技开发办公室周虹一行6人组队走访广东省汕头市。  

“工道筑梦·创享青春”——工学院师生赴北京协同创新研究院开展共建交流活动

2019年3月22日,北京大学工学院党委与北京协同创新研究院党委举行红色“1+1”共建交流活动。 

工学院荣获第四届北京大学产学研合作评奖表彰

近日,第四届北京大学产学研合作奖评选活动传来喜讯。工学院获三大类奖项,共六人获奖。 

北京大学与香港科技大学进行人才联合培养项目洽谈

2019年7月17日,北京大学工学院代表和香港科技大学工学院代表就人才联合培养项目在燕南园60号进行洽谈。 

北京大学与中国航发集团达成战略合作 工学院助力校企协同

2019年12月26日,北京大学与中国航空发动机集团战略合作座谈会暨签约仪式举行。工学院党政领导班子成员参加会议。 

 

 

院友与发展

 


北京大学工学院力学与工程系毕业生王云被聘为加州大学尔湾分校正教授

​2018年底,北京大学工学院力学与工程系毕业生王云被聘为加州大学尔湾分校正教授,并于2019年当选美国机械工程学会会士。 

工学院力学与工程科学系院友刘英杰荣获杜克大学杰出学者奖

近日,北京大学工学院力学与工程科学系院友刘英杰荣获由杜克大学颁发的2018-2019年度杰出学者奖(Outstanding Scholar Award)。 

北京大学工学院杰出院友、“中国氢弹之父”于敏院士去世 享年93岁

我国国防科技事业改革发展的重要推动者、“中国氢弹之父”于敏院士于1月16日去世,享年93岁。 

工学情 | 工学院举行一系列院友与师生联谊活动

为增强校友与学院间的感情,增强师生凝聚力,北京大学工学院举行了一系列校友返校及与在校师生联谊活动。 

他们,是历史的见证人以及两岸血缘最深的羁绊——工学院一行拜访在台老校友学子随行后记

五四青年节前夕,北京大学工学院一行人拜访现居台北的北大建筑系1948届校友苏金铎先生及中文系1947届校友许志俭女士。学子房昱安随行拜访,见证并记录了这一深具历史意义的时刻。 

工学院2019年度“吴康铭院友励志奖学金”颁奖典礼圆满举行

2019年5月10日上午,工学院“吴康铭院友励志奖学金”颁奖典礼在北京大学英杰交流中心举行。 

2018年度北京大学“协鑫奖”奖学金颁奖典礼举行

2019年5月24日,2018年度北京大学“协鑫奖”奖学金颁奖典礼在北大英杰交流中心举行。

北京大学工学院第八届“夏受虞-黄玉岑本科实习奖学金”颁奖典礼暨实习汇报交流会举行

2019年6月18日,北京大学工学院第八届“夏受虞-黄玉岑本科实习奖学金”颁奖典礼暨实习汇报交流会在北大英杰交流中心举行。 

北京大学工学院—龚巧玉2018年度振兴科技忠孝奖学金颁奖 各界共商“全人教育”

2019年6月21日下午,北京大学工学院-龚巧玉2018年度振兴科技忠孝奖学金颁奖典礼举行。 

辗转难忘青春梦,四十余载再相逢·——74级力学校友返校记

2019年10月12日,北京大学力学系74级流体力学的18位同学在工学院院友会的大力支持下,重回母校, 

北京市2019年度市级社会组织评估结果公示 北平大学北京大学工学院校友会获评3A等级

在今年北京市开展的社会组织评估中,北平大学北京大学工学院校友会获评3A级,比前届2A评级上升一个等级。 

工学院代表参加北京大学校友会第九届理事会第三次会议暨第十三次校友工作研讨会

2019年11月30日,工学院相关代表参加在湖北武汉召开北京大学校友会第九届理事会第三次会议暨第十三次校友工作研讨会。多位院友获校友工作表彰。 

北平大学北京大学工学院校友会一行探望王廼、黄文一院友

2019年12月23日及26日,北平大学北京大学工学院校友会一行先后前往工学院1947级院友王廼先生及1952级院友黄文一女士家中进行探望,为两位老前辈送去来自学院的温暖问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