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请输入关键字
2020年北京大学工学院新闻回顾
2020.12.31

战“疫”专题


 

致敬!向着疫情逆行冲锋的最美北大医学人!

面对仍在肆虐的疫情,北大医学积极响应国家号召,迅速集结选派60名医护人员驰援武汉;在北京,公共卫生学院的师生们也在为肺炎防控工作作着贡献。致敬这些最美的北大医学人!

工学院抗疫精神学习专场“红文讲堂”暨2020级博士3班党支部主题党团日活动圆满举办

为帮助同学们学习一线抗疫英雄感人事迹,深入领会伟大抗疫精神,2020年11月20日下午,工学院“红文讲堂”暨2020级博士3班党支部党团日以“一袭白衣鏖战,满城樱雨颂歌”为主题举办抗疫精神专题学习活动。

北大直播课堂——黑板前的自在与潇洒

全民战“疫”的春季学期迎来了注定不平凡的开学,直播、录播、慕课、研讨,“延期不停学”带来的大考,让师生以多种方式“云端”相见。

云端教学新天地:工学院莫凡洋老师在线授课体验谈

为确保“延期不停教,延期不停学”,北京大学工学院积极有序开展线上教学,工学院莫凡洋老师接受了采访,分享了他对线上教学的体验和思考。

云端教学新天地:工学院王勇周超老师在线授课体验谈

面对新的挑战,王勇周超两位老师分享了对线上教学的体验和思考。

众志成城抗疫情 | 北大工学院原教师许晓云携手江苏艾兰得公司向北京大学捐赠300箱营养补充剂

2月1日,江苏艾兰得营养品有限公司向北大师生捐赠的4.8万片维生素C泡腾片和38.4万片维生素C含片抵京,陆续发放。

众志成城抗疫情 | 北大工学院校友企业生纳科技捐赠KN95口罩2万余套驰援武汉疫情一线

北京大学工学院校友企业、生纳科技(上海)有限公司第一时间向武汉三家医院定向捐赠2万余套KN95抑菌口罩,并为母校北大提供防护支持。

众志成城抗疫情 | 工学院校友企业优炫软件捐赠防护物资支援武汉蔡甸

北大力学系87级校友、北京优炫软件股份有限公司技术总监罗炽韬与家人梁继良(原北大无线电系教师,现优炫软件公司董事长)联系在美同学友人,购买了一批护目镜、防护服、口罩和手套等物资驰援武汉蔡甸。

心系车城助抗疫,工学院海外校友组织球友送温情

工学院校友毛小锋号召在美华人社团筹集资金购买KN95 口罩捐赠底特律地区公共机构,并组织团购为当地华人家庭提供口罩。

 

 

学院要闻


 

百年工学 再续辉煌”——北京大学工学门110周年暨工学院重建15周年纪念大会隆重举行

2020年12月23日上午,北京大学工学门110周年暨工学院重建15周年纪念大会在北京大学英杰交流中心阳光大厅举行。

嫦娥五号成功返回 | 北京卫星制造厂有限公司向北京大学工学院发来感谢信

2020年12月17日,嫦娥五号圆满完成了我国首次地外天体采样返回任务。北京卫星制造厂有限公司为此发来感谢信,感谢北京大学工学院航空航天工程系系主任刘才山教授及其带领的工学院联合攻关团队为嫦娥五号圆满完成月壤钻取采集任务做出的重要贡献。

北京大学“施耐德电气杯”第八届创新创业大赛圆满举办

2020年12月20日晚,由北京大学工学院、共青团北京大学委员会联合主办的北京大学“施耐德电气杯”第八届创新创业大赛决赛在北京大学英杰交流中心隆重举行。

北京大学应用物理与技术研究中心与高能量密度物理数值模拟教育部重点实验室2020学术委员会及学术年会成功召开

2020年12月5日,北京大学应用物理与技术研究中心暨高能量密度物理数值模拟教育部重点实验室2020年学术委员会会议和年会在北京成功召开。

北京大学工学院第四届工业理事会第一次会议圆满落幕

2020年11月26日至27日,北京大学工学院第四届工业理事会第一次会议隆重举行。

黄琳院士从事控制教育60年座谈会在京隆重举行

11月22日,由北京大大学工学院主办,“黄琳院士从事控制教育60年座谈会”在京举行。

科睿唯安2020全球高被引科学家名单揭晓 北京大学工学院七人上榜

11月18日,科睿唯安公布了全球2019年“高被引科学家”名单。北京大学24人次入选,其中工学院共有8人次上榜。

协力同行、驭梦飞翔——“2020年中国力学学会首届全国力学博士生学术论坛”成功举办

2020年11月6日至8日,由中国力学学会主办,北京大学工学院力学与工程科学系和北京航空航天大学航空科学与工程学院联合承办的“2020年中国力学学会首届全国力学博士生学术论坛”在北京大学举行。

2020年度国家杰青基金名单公布 工学院3人入选

2020年度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资助项目申请人名单正式批准,北京大学14人入选,其中,工学院裴永茂郭少军席鹏三位老师入选。

北京大学工程技术学科位列2021年度泰晤士世界大学学科排名前十

英国伦敦泰晤士报高等教育2021年度世界大学学科排名公布,北京大学工程技术学科位居全球第九。

北京大学应用物理与技术研究中心暨高能量密度物理数值模拟教育部重点实验室新成员见面会顺利召开

2020年10月26日,北京大学应用物理与技术研究中心暨高能量密度物理数值模拟教育部重点实验室新成员见面会在工学院1号楼210会议室召开。

智汇燕园,工程创新,敢为人先——北京大学工学院首届工程博士开学第一课

2020年10月17日,在燕园最美的日子里,首届20名北京大学工学院工程博士从祖国各地汇聚燕园,正式开启在北京大学求学生涯。

能以勤诚慎律己,不畏压力敢为先——北京大学工学院2020年开学典礼隆重举行

2020年9月20日下午,北京大学工学院2020年开学典礼在北大百周年纪念讲堂隆重举行。

科技战疫 创新强国——湍流与复杂系统国家重点实验室全国公众开放日线上科普讲座成功举办

北京大学湍流与复杂系统国家重点实验室积极响应科技部关于举办全国科技活动周公众开放日活动文件,于9月5日开展了以 “科技战疫,创新强国”为主题的科普讲座。

发展新能源学科是北京大学工科崛起的重要机会之一——工学院能源与资源工程系2020发展战略研讨会顺利举行

8月29日,工学院能源与资源工程系召开2020年度发展战略研讨及工作总结会。

工学院2020年度战略研讨会成功举行

8月15日至16日,北京大学工学院召开2020年度战略研讨会。

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 ——力学与工程科学系2020年表彰会暨毕业生座谈会顺利举办

为祝贺2020届学生顺利毕业,表彰优秀毕业生,6月23日,工学院“力学与工程科学系2020届毕业生表彰会暨座谈会”在北大理科五号楼举办。

无畏风雨,担负时代——北京大学工学院举行2020年毕业典礼

6月24日下午,北京大学工学院 2020年毕业典礼在工学院1号楼举行。

工学院举办第六届“学术十杰”评选活动

5月29日,北京大学工学院第六届“学术十杰”终评活动在北京大学网络平台举行。

长征五号运载火箭型号办公室向工学院发来感谢信

北京大学工学院航空航天工程系系主任刘才山教授团队为长征五号B的研制提供了有力的技术和理论支撑,长征五号运载火箭型号办公室王珏总指挥和李东总师为此发来感谢信,表达对攻关团队的感谢。

重大突破!中国南海可燃冰第二次试采成功:北大水合物中心卢海龙教授团队发挥重要作用

我国第二次海域天然气水合物试采于2020年2月17日点火成功,持续至3月18日完成预定目标任务,创造了“产气总量、日均产气量”两项世界纪录。工学院卢海龙教授团队发挥了重要作用。

2020年工学院工程科学优秀青年人才国际论坛云会议成功举办

2020年5月6日,由北京大学工程科学与新兴技术高精尖创新中心联合北京大学工学院共同举办,2020工程科学优秀青年人才国际论坛云会议顺利举行。

工学院举办2020年专业宣讲会

2020年5月5日,北京大学工学院工学文化节之专业宣讲会在线上召开。

北京大学周欢萍组、严纯华组及合作者钙钛矿太阳能电池研究成果入选“2019年度中国科学十大进展”www.coe.pku.edu.cn/xwxx/xwjj/xwkx/920905.htm

2020年2月27日上午,中国科学技术部高技术研究发展中心发布了“2019年度中国科学十大进展”。北京大学工学院周欢萍课题组、化学与分子工程学院严纯华/孙聆东研究组及合作者的研究进展“阐明铕离子对提升钙钛矿太阳能电池寿命的机理”入选。

北京大学工学院行政班子换届宣布会召开

2020年1月10日,北京大学工学院召开行政班子换届宣布会,北京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张平文,党委常委、组织部副部长刘雨龙等有关同志出席会议,工学院全体行政班子成员及百余名教职工参加了宣布会。

北京大学跨学部生物医学工程系战略研讨会圆满召开

2020年1月3日,北京大学跨学部生物医学工程系战略研讨会召开,研讨会主题为“医工交叉融合促提升、产学研用协同再创新”。

 

 

教育教学


 

落实国家政策,抢抓新机遇——工学院创新教育委员会召开会议 促进专业学位教育发展

11月9日,工学院创新教育委员会专门召开第3次会议,传达上级精神,研究布置工学院专业学位教育发展工作。

工学院力学与工程科学系召开教学研讨会

2020年11月6日,北京大学工学院力学与工程科学系在工学院1号楼210室召开“力学与工程科学系教学研讨会”。

工学院召开专题交流会落实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北京大学研究生教育会议精神

11月4日中午,工学院在力学楼434会议室召开专题交流会,深入学习贯彻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北京大学研究生教育会议精神。

2020“工学第一课” | 冯锦璋为新生开讲《现代工学通论》:打好基础,着眼未来

9月23日下午,中国航发商用航空发动机有限责任公司特聘顾问、宽体发动机工程技术总监冯锦璋博士为140余名本科新生主讲本学期首堂“工学第一课”。

工学院喜迎2020级研究生新生

9月14日,北京大学工学院迎来2020级研究生新生。

北京大学工学院欢迎2020级本科新生到来

9月1日,北京大学迎来2020级本科新生,工学院以积极的准备工作热情迎接新生力量。

工学院召开2019-2020春季学期教学工作视频会

为落实学校“延期不返校,延期不停教,延期不停学,延期不停研”的总体要求,保证新学期教学科研工作顺利开展,工学院组织多场视频会议,通过网络互动的方式与学院全体本科生、研究生进行交流。

工学院本科生“工学嘉年华”专业认知活动圆满举行

2020年1月7 日下午,2019-2020学年第一学期工学院《现代工学通论》课程特别环节——“工学嘉年华”专业认知活动在北大校园多处展开。

 

 

科研成就


 

《化学研究评述》报道工学院占肖卫课题组稠环电子受体的系统性工作www.coe.pku.edu.cn/xzky/kyxx/kyxw/925122.htm

工学院占肖卫课题组长期致力于有机太阳能电池非富勒烯受体材料的研究,自2015年原创性地提出“稠环电子受体”这一概念以来,取得了一系列重要研究进展,相关成果总结发表在《化学研究评述》(Accounts of Chemical Research)上。

工学院席鹏课题组与合作者合力打造光学多维度·超分辨 “街景地图” 呈现细胞器互作动态真面目www.coe.pku.edu.cn/xzky/kyxx/kyxw/924929.htm

北京大学工学院席鹏教授研究团队联合南方科技大学金大勇教授团队成功开发了光谱偏振光学断层成像技术(SPOT),首次实现了细胞内10种亚细胞器膜的同时成像并对其脂质动力学进行了分析。这一工作近期发表在Nature Communications期刊。

工学院能源与资源工程系吴晓磊课题组在PNAS发文揭示微生物耐盐碱过程中重要转运蛋白的结构与功能机制www.coe.pku.edu.cn/xzky/kyxx/kyxw/924925.htm

多年来,北京大学工学院能源与资源工程系吴晓磊课题组以迪茨氏属菌为模式菌株,比较系统地研究了其降解烷烃和适应环境的分子机制。

工学院陈匡时课题组发表化学荧光探针在活细胞单分子成像RNA和基因位点中的研究与应用综述 www.coe.pku.edu.cn/xzky/kyxx/kyxw/924910.htm

工学院生物医学工程系陈匡时课题组在《交叉科学(iScience)》上发表综述文章,详细介绍了分子信标(Molecular Beacon, MB)——一种具有代表性的化学荧光探针——在活细胞单分子成像中的研究进展及其面临的挑战。

工学院侯仰龙教授课题组在分子影像诊疗探针领域取得重要进展 www.coe.pku.edu.cn/xzky/kyxx/kyxw/924907.htm

北京大学工学院侯仰龙教授课题组长期致力于低维磁性纳米材料研究,近期报道了一种基于肿瘤微环境“解锁”的具有纳米酶活性的多功能磁性纳米诊疗探针Ag2S@Fe2C-DSPE-PEG-iRGD,成果发表于Science Advances。

工学院占肖卫课题组在JACS发文揭示稠环电子受体分子设计中的蝴蝶效应 www.coe.pku.edu.cn/xzky/kyxx/kyxw/924471.htm

北京大学工学院占肖卫课题组在非富勒烯受体光伏材料研究中揭示了稠环电子受体分子设计中起始原料的微小差异引发的“蝴蝶效应”,提出了“自下而上”的分子构建策略,相关工作发表在《美国化学会志》上。

工学院韦小丁研究员课题组基于热力学理论提出新的金属玻璃连续介质模型www.coe.pku.edu.cn/xzky/kyxx/kyxw/924474.htm

北京大学工学院力学与工程科学系韦小丁研究员课题组基于热力学框架提出了能够描述金属玻璃内禀结构非均匀性演化的力-化学耦合连续介质模型,建立了微观结构演化与宏观塑性流动的关联。

工学院能源与资源工程系吴晓磊课题组微生物稠油开采技术开发和应用取得重要进展 www.coe.pku.edu.cn/xzky/kyxx/kyxw/924468.htm

能源与资源工程系吴晓磊教授课题组围绕能源开采研发了多种新技术和新方法,在微生物稠油技术开发和应用上取得了重要进展。

北京大学工学院罗琳课题组在智能病理鲁棒性算法方面取得新进展 www.coe.pku.edu.cn/xzky/kyxx/kyxw/924422.htm

2020年10月4日,北京大学工学院罗琳课题组在医学影像国际会议MICCAI 2020上发表文章,提出并解决智能病理算法的鲁棒性问题。

工学院生物医学工程系任秋实课题组在光学相干层析血管造影成像研究方面取得系列进展 www.coe.pku.edu.cn/xzky/kyxx/kyxw/924369.htm

北京大学工学院生物医学工程系任秋实教授课题组在光学相干层析血管造影成像研究方面取得系列进展,最新成果以长文形式在线发表于医学影像领域期刊IEEE Transactions on Medical Imaging。

工学院谢广明教授课题组在水下集群游动的节能机理方面取得新进展 www.coe.pku.edu.cn/xzky/kyxx/kyxw/924117.htm

工学院先进制造与机器人系谢广明教授课题组在水下集群游动的节能机理方面取得新进展,相关论文于2020年10月26日在线发表于期刊Nature Communications。

工学院能源与资源工程系吴晓磊、聂勇课题组在细菌利用囊泡适应低铁环境的研究方面取得重要进展 www.coe.pku.edu.cn/xzky/kyxx/kyxw/924068.htm

吴晓磊、聂勇课题组经过多年研究,发现细菌可以通过主动分泌一种新型囊泡,为获取铁元素等胞外营养物质并介导微生物间相互作用提供新途径。

北京大学工学院任秋实课题组在能谱CT多物质分解研究方面取得新进展www.coe.pku.edu.cn/xzky/kyxx/kyxw/924038.htm

北京大学工学院生物医学工程系任秋实教授课题组在能谱CT多物质分解研究方面取得新进展,成果以长文形式在线发表于医学影像领域顶级期刊IEEE Transactions on Medical Imaging。

北京大学工学院夏定国课题组在富锂正极材料研究方面取得系列进展 www.coe.pku.edu.cn/xzky/kyxx/kyxw/923954.htm

北京大学工学院夏定国课题组对富锂正极材料开展多年的研究,取得新的进展。

工学院王启宁课题组在智能动力假肢能量回收研究方面取得新进展 www.coe.pku.edu.cn/xzky/kyxx/kyxw/923947.htm

北京大学工学院先进制造与机器人系王启宁研究员课题组在智能动力假肢能量回收研究方面取得新进展,成果以长文形式发表于机器人领域顶级期刊IEEE Transactions on Robotics。

北京大学应用物理与技术研究中心陈默涵研究员与合作者在疏水界面自发带电机理研究方向取得重要进展 www.coe.pku.edu.cn/xzky/kyxx/kyxw/923750.htm

陈默涵研究员与合作者于10月9日在物理学领域顶级期刊《物理评论快报》发表论文,展示了疏水界面自发带电机理这一重要基础科学问题的最新研究成果。

席鹏课题组实现活细胞线粒体STED长时程观察 www.coe.pku.edu.cn/xzky/kyxx/kyxw/922270.htm

席鹏课题组与合作者在活细胞超分辨成像领域做出新突破,翻开了活细胞线粒体STED(Stimulated Emission Depletion Microscopy)长时程观察的新篇章。

席建忠课题组与合作者在肿瘤精准用药方面取得重大突破 www.coe.pku.edu.cn/xzky/kyxx/kyxw/922026.htm

席建忠课题组联合北大肿瘤医院、人民医院等团队,在Science Translational Medicine杂志上发表成果,宣告发现了一种全新的原代肿瘤细胞自组装形成微肿瘤的新机制,建立了胃、肠、乳腺等癌种的微肿瘤模型。

宋洁课题组成果获年度IEEE TASE最佳论文奖 www.coe.pku.edu.cn/xzky/kyxx/kyxw/921952.htm

工业工程与管理系14级博士潘欣、宋洁副教授及17级博士研究生张帆的论文获得年度IEEE TASE 最佳论文奖。

段慧玲课题组在金属材料强度尺寸效应方面取得重要进展 www.coe.pku.edu.cn/xzky/kyxx/kyxw/921971.htm

课题组建立了描述宏-微观尺度晶体金属样品屈服强度随尺寸变化的统一模型。研究成果以“主编推荐”的形式在线发表于《物理评论快报》。

高卫平课题组受邀于《德国应用化学》发表综述:提出“蛋白质-高分子精准偶联”概念 www.coe.pku.edu.cn/xzky/kyxx/kyxw/921743.htm

北京大学跨学部生物医学工程系高卫平课题组受邀在化学及材料领域国际顶级期刊《德国应用化学》 上在线发表了题为《精准偶联:制备蛋白质-高分子偶联物的新兴策略》 的综述论文。

张青课题组在钙钛矿半导体激子极化激元及连续光泵浦绿色微纳激光研究上取得进展 www.coe.pku.edu.cn/xzky/kyxx/kyxw/922523.htm

张青研究员课题组研究了一维CsPbBr3钙钛矿纳米材料的激子极化激元特性,阐述了其对光传播行为的影响机制,发现了激子极化激元导致的慢光效应和光吸收增强效应,并实现了连续光泵浦绿色微纳激光。

韦小丁研究员课题组成功建立仿生复合材料的严格断裂力学理论模型 www.coe.pku.edu.cn/xzky/kyxx/kyxw/923194.htm

力学与工程科学系韦小丁研究员课题组利用“渔网”多尺度方法为具有砖墙结构的生物复合材料建立起一套严格的断裂力学理论框架。

董蜀湘课题组利用“超材料”思想设计纳米步进压电马达并取得重要进展 www.coe.pku.edu.cn/xzky/kyxx/kyxw/922104.htm

工学院董蜀湘课题组受到“超材料”设计思想的启发,设计了 [2×2] 多层陶瓷单元序构(OSPAU)结构的压电驱动器,并制备出压电驱动器样机。

杨延涛课题组在温盐驱动对流湍流方面取得重要进展 www.coe.pku.edu.cn/xzky/kyxx/kyxw/922064.htm

北京大学工学院杨延涛课题组利用大规模直接数值模拟方法针对极高控制参数下的温盐驱动双扩散对流开展系统性研究,相关成果近期发表在《美国科学院院刊》。

席鹏课题组在对角超分辨成像方面取得重要进展 www.coe.pku.edu.cn/xzky/kyxx/kyxw/922045.htm

北京大学工学院席鹏课题组对CCD成像的频域采样特性进行了深入研究。相关研究发表在国内光学领域知名学术期刊Advanced Photonics。

占肖卫课题组使用钙钛矿量子点“点亮”有机太阳能电池 www.coe.pku.edu.cn/xzky/kyxx/kyxw/921989.htm

北京大学工学院占肖卫课题组将具有强吸收、强荧光、高载流子迁移率和高介电常数的钙钛矿量子点掺入有机太阳能电池中,降低了能量损失,提高了器件效率,相关工作发表在《先进材料》上。

席鹏课题组在结构光照明显微成像上取得新进展 www.coe.pku.edu.cn/xzky/kyxx/kyxw/921967.htm

北京大学工学院席鹏课题组开发了基于数字微镜阵列的激光干涉结构光照明显微成像系统(LiDMD-SIM)。成果发表于Applied Physics Letters期刊。

韦小丁课题组揭示生物材料中精巧的缝合线结构与阻尼性能关系 www.coe.pku.edu.cn/xzky/kyxx/kyxw/921822.htm

工学院力学与工程科学系韦小丁研究员课题组研究了缝合线结构对生物复合材料能量耗散的影响,建立了组分-结构-阻尼性能之间的内在联系,揭示了自然界的生物如何通过缝合线结构将结构承载单元精巧的连接。

北京大学应用物理与技术研究中心与合作单位在《Nature Physics》发表激光聚变快点火方面的重要进展 www.coe.pku.edu.cn/xzky/kyxx/kyxw/921487.htm

国际学术期刊《Nature Physics》发表了北京大学应用物理与技术研究中心与合作单位在间接驱动高增益激光聚变快点火领域的合作成果。

占肖卫课题组发展三维激子和电荷传输的稠环电子受体光伏材料 www.coe.pku.edu.cn/xzky/kyxx/kyxw/921380.htm

工学院占肖卫课题组在非富勒烯受体有机太阳能电池研究中取得新进展,相关工作发表在《先进材料》上。

北京大学应用物理与技术研究中心陈默涵研究员与合作者在《Science Advances》发表原子尺度的无序超均态理论预测新结果 www.coe.pku.edu.cn/xzky/kyxx/kyxw/921414.htm

北京大学应用物理与技术研究中心陈默涵研究员及其合作者利用计算机模拟方法首次预测了原子尺度的无序超均态材料。

段小洁课题组及合作者在MRI兼容神经电极及DBS-fMRI联用揭示DBS对大脑调制效应方面取得重要进展 www.coe.pku.edu.cn/xzky/kyxx/kyxw/921336.htm

北京大学工学院生物医学工程系段小洁研究员课题组与合作者研制了一种基于石墨烯纤维的高度兼容MRI的DBS刺激电极,在帕金森症大鼠模型上实现了DBS下整脑范围内完整fMRI脑激活图谱的扫描,发现了DBS治疗帕金森症效果与不同脑区激活的关联关系。

谢广明课题组在仿箱鲀机器鱼仿鱼类侧线感知研究方面取得新进展 www.coe.pku.edu.cn/xzky/kyxx/kyxw/920870.htm

工学院谢广明教授课题组在仿箱鲀机器鱼仿鱼类侧线感知研究中取得了新进展,相关论文于2020年2月20日在线发表于机器人领域顶级期刊IEEE Transactions on Robotics。

工学院宋柏研究员及合作者在超高热导率半导体探索中屡获突破 www.coe.pku.edu.cn/xzky/kyxx/kyxw/920877.htm

宋柏研究员在2018年参与主导了砷化硼晶体不寻常超高热导率的首次实验揭示,文章发表于Science。2020年,宋柏与合作者再次于Science报道了立方氮化硼晶体的超高热导率及同位素效应。

杨槐团队Advanced Materials发文:红外光驱动的液晶聚合物振动器 www.coe.pku.edu.cn/xzky/kyxx/kyxw/920854.htm

北京大学工学院杨槐教授团队通过在液晶聚合物表面选择性涂敷聚多巴胺(PDA),实现了液晶聚合物薄膜在红外光下的持续振动,成果发表在Advanced Materials上。

李法新课题组提出准确快速的模量损耗测量方法,有望取代美国ASTM标准 www.coe.pku.edu.cn/xzky/kyxx/kyxw/920821.htm

工学院李法新课题组提出了一种改性的压电超声复合振动方法,可在变温条件下准确快速地测量材料的模量和损耗,有望取代ASTM标准成为科学界和工程界最常用的模量损耗测量方法。成果在线发表于测量领域权威期刊 Review of Scientific Instruments。

段慧玲教授课题组在水下仿生固液气界面力学方面取得重要进展 www.coe.pku.edu.cn/xzky/kyxx/kyxw/920743.htm

工学院段慧玲教授课题组在水下仿生固液气界面力学方面取得重要进展,成果于2月4日以封面文章形式刊登于《美国科学院院刊》。

刘进课题组在微藻虾青素生物合成研究方面取得重要进展 www.coe.pku.edu.cn/xzky/kyxx/kyxw/921631.htm

工学院刘进课题组在佐夫色绿藻虾青素生物合成方面取得进展,成果5月8日在线发表于植物学TOP期刊《Plant Physiology》。

李存标团队在湍流结构研究中取得重要进展 www.coe.pku.edu.cn/xzky/kyxx/kyxw/921547.htm

北京大学工学院湍流与复杂系统国家重点实验室李存标团队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的支持下,在湍流结构研究中取得重要进展。

张艳锋课题组在厘米级二硫化钼单晶薄膜制备方面取得重要进展 www.coe.pku.edu.cn/xzky/kyxx/kyxw/921471.htm

《美国化学学会纳米》在线刊发了工学院材料科学与工程系张艳锋教授课题组在厘米级MoS2单晶薄膜的可控制备和生长机理方面所取得的最新研究成果。

董蜀湘课题组利用3D打印方法在柔性压电陶瓷复合材料研究领域取得新进展 www.coe.pku.edu.cn/xzky/kyxx/kyxw/921276.htm

北京大学工学院董蜀湘课题组利用3D打印技术,成功制备了一种具有高机电耦合和压力敏感的聚合物基柔性压电陶瓷复合材料。

 

对外交流


 

北京大学工学院连线英国思克莱德大学工程学院

2020年10月28日下午,北京大学工学院与英国思克莱德大学工程学院连线,探讨两院合作事宜。

英国皇家工程院吉姆·麦克唐纳德爵士在线主讲北京大学工学院《现代工学通论》

2020年10月21日,应北京大学工学院邀请,英国皇家工程院院长、英国思克莱德大学校长吉姆·麦克唐纳德爵士以在线讲座的形式,主讲工学院《现代工学通论》课程。

工学院航空航天工程系刘才山课题组与中国北方车辆研究所举行研讨会

10月11日下午,工学院航空航天工程系刘才山课题组与中国北方车辆研究所举行学术研讨会。

湍流与复杂系统国家重点实验室访问航天三院 探讨国家重点实验室联合共建

北京大学一行访问航天三院空天技术研究所,就未来湍流与复杂系统国家重点实验室与空天技术研究所联合共建国家重点实验室方面进行了深入探讨。

中国空气动力研究与发展中心计算空气动力研究所-北大工学院合作交流暨研究生见面会”成功举办

9月18日,中国空气动力研究与发展中心计算空气动力研究所一行访问北京大学工学院,与学院师生进行交流。

工学院航空航天工程系与航天702所举行研讨会

8月29日下午,北京大学工学院航空航天工程系与航天702所举办学术研讨会。

欧林工程学院校长理查德·米勒访问北京大学工学院

2020年1月7日,美国富兰克林·W·欧林工程学院院长理查德·米勒和哈维·穆德学院王汝烨教授访问了北京大学工学院,并就国际工程教育主题展开交流。

 

 

师生风采


 

北京大学应用物理与技术研究中心陈默涵研究员及研究生路登辉获2020年国际高性能计算领域最高奖“戈登贝尔奖”

来自北京大学应用物理与技术研究中心陈默涵研究员及其研究生路登辉与合作者凭借工作“Pushing the limit of molecular dynamics with ab initio accuracy to 100 million atoms with machine learning”,在6支决赛队伍中脱颖而出,获得2020年国际高性能计算领域最高奖“戈登贝尔奖” (ACM Gordon Bell Prize)。

北京大学工学院宋柏、杨越获2020年“科学探索奖”www.coe.pku.edu.cn/xwxx/xwjj/xwkx/923394.htm

2020年“科学探索奖”获奖名单正式公布。北京大学共有7位教师获奖,工学院杨越、宋柏二位老师跻身获奖者之列。

工学院工业工程与管理系团队获第三届中国工业工程与精益管理创新大赛特等奖

2020年11月29日,在“第三届中国工业工程与精益管理创新大赛”总决赛中,北京大学工学院工业工程管理系宋洁副教授课题组的金瑞杨、韩鑫明同学和工学院陆云雷、张育恒两名本科生同学的“基于大数据画像技术的城市用电安全预警管理”研究从60支入围队伍中脱颖而出,获得大赛唯一的特等奖(总分第一名)。

工学院博士生宋进获第三届中国大学生动力电池创新竞赛金奖

2020年11月22日,“第三届中国大学生动力电池创新竞赛”总决赛暨颁奖仪式在北京收官。北京大学工学院材料科学与工程系博士研究生宋进领队的大“锰”初醒团队在工学院孙强教授指导下,在27所国内顶尖高校中脱颖而出,获得全国金奖(第一名)。

国新办举行科学家代表与中外记者见面会 工学院郭少军研究员谈科学家精神与科技使命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于2020年11月17日下午3时举行中外记者见面会,邀请4位科学家代表围绕“弘扬科学家精神 肩负新时代科技使命”与中外记者见面交流。北京大学工学院郭少军研究员应邀出席会议并发言。

北京大学工学院硕士生路登辉及合作者夺得“先导杯”并行计算应用大奖赛特等奖

工学院硕士研究生路登辉、北京大学应用物理与技术研究中心陈默涵研究员参与团队荣获首届中国科学院“先导杯”并行计算应用大奖赛“开放应用”赛题特等奖。

工学院郭少军荣获第十六届中国青年科技奖 www.coe.pku.edu.cn/xwxx/xwjj/xwkx/923972.htm

2020年10月18日,第十六届中国青年科技奖颁奖仪式在2020世界青年科学家峰会开幕式上举行,共有100名优秀青年科技工作者获奖。北京大学有6人荣获该奖项,工学院材料科学与工程系郭少军长聘副教授为其中之一。

2020第二届全球创业者世界杯(EWC)中国区总决赛圆满结束,北京大学团队再创佳绩

2020第二届全球创业者世界杯(EWC)中国区总决赛于9月5日举办。北京大学工学院有3支团队进入全球总决赛。

工学院李美琪、李雅宁偏振结构光照明显微成像研究荣获北京大学第二十八届挑战杯特等奖

在北京大学第二十八届“挑战杯”竞赛中,工学院李美琪、李雅宁两位同学的合作作品荣获五四青年科学奖特等奖,显示了工学院学生杰出的科研探索能力。

以球会友 共谋发展——2020教师节北京大学工学院乒乓球邀请赛顺利举行

9月10日,由北京大学工学院主办,工学院工会、院友会联合承办的“2020教师节北京大学工学院乒乓球邀请赛”在北京大学邱德拔体育馆举行。

工学院教师和校友获多项国际燃烧学会奖励

工学院陈正研究员获国际燃烧学会Hiroshi Tsuji Early Career Researcher Award。工学院本科毕业生梁文恺博士获Bernard Lewis Fellowship,此前工学院博士毕业生韩旺也于2018年获此荣誉。

应用物理与技术研究中心荣誉主任贺贤土院士当选“2019中国科学年度新闻人物”

由《中国科学报》等科学媒体共同主办,通过公众广泛参与,“2019中国科学年度新闻人物”评选结果于2020年1月揭晓,北京大学工学院应用物理与技术研究中心荣誉主任贺贤土院士获此殊荣。

 

 

学生工作、党团建设、工会活动及社会服务


 

寻工学初心,品科学精神” ——工学院举办“工道论坛”暨工学文化节开幕式

2020年12月9日晚,工学院举办“工道论坛”暨工学文化节开幕式,特别邀请到工学院四位获得“科学探索奖”的青年教师结合自身成长及科研经历解读科技创新方法和科学家精神。

行以致远,工于至精——工学院举办2020年暑期思政实践总结表彰会

11月13日晚,北京大学工学院2020年暑期思政实践总结表彰会在工学院1号楼210会议室举行。

消防知识多一点 平安实验每一天”——工学院开展2020年度疏散逃生和消防灭火演练活动

2020年10月13日下午,校保卫部、工学院及浙江浙大新宇物业集团北京分公司联合在工学院大院开展了疏散逃生和消防灭火演练活动。校保卫部“微型消防站”人员、工学院部分师生、工学院大院及圆明园校区物业人员近150人参加了本次演练活动。

工学院赴山东省青岛市城阳区开展“寻改革之初心 探开放之潮头”主题思政实践课程

2020年8月17日至21日,工学院“寻改革之初心 探开放之潮头”思政实践团师生赴山东省青岛市城阳区开展思政实践课程。

工学院赴河南开展“聚焦精准扶贫、助力乡村振兴”主题思政实践课程

为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给青年的系列回信精神,2020年8月6日至12日,工学院“聚焦精准扶贫、助力乡村振兴”思政实践团师生赴河南省开展为主题思政实践课程。

工学院2018级博士生3班党团支部邀请弥渡县新街镇乡村干部分享脱贫与抗疫故事

5月25日,工学院2018级博士生3班党支部联合团支部共同组织开展“学习抗疫精神,弘扬五四精神,争做圆梦新一代”学生党团日联合主题教育活动。活动邀请云南省大理白族自治州弥渡县新街镇党政领导和脱贫攻坚一线的驻村干部代表分享脱贫攻坚的励志故事和宝贵经验。

隔地师生情弥深,共话燕园再聚时——工学院线上举办“良师益友”系列活动

为了促进师生在疫情期间能够更好的沟通交流,工学院于4至5月份举办了系列“良师益友”活动。

请听我讲抗疫的故事” ——北京大学工学院与生态环境部环境规划院共同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回信精神

为进一步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2020年4月12日,北京大学工学院2017级博士2班党支部联合生态环境部环境规划院党支部召开了以“听我讲抗疫的故事”为主题的在线党支部会议,邀请疫情期间奋战在不同岗位的四位嘉宾讲述鲜活的一线抗疫故事。

工学院生物医学工程专业师生与肿瘤医院医生共同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回信精神

2020年3月25日,工学院生物医学工程教师党支部、2018级博士2班党支部联合北京大学肿瘤医院检验核医学党支部召开线上会议,共同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给北大援鄂医疗队全体“90后”党员的回信精神。

工学院召开学生党、团支部书记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回信精神暨抗疫事迹分享会

2020年3月3日晚7点,工学院召开线上会议,集中学习习近平总书记2月21日给西藏大学医学院2015级临床医学专业本科班在北京大学首钢医院实习的17名学生的回信精神。

 

 

 

产学研合作


 

山西省委书记楼阳生一行访问北京大学 参观工学院相关实验室

10月19日,山西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楼阳生,省委副书记、省长林武率团访问北京大学,参观工学院相关实验室,包括北京大学城市固体废弃物资源化技术与管理实验室与北京大学新能源材料与器件实验室。

北京大学工学院院长段慧玲一行赴南昌市调研 www.coe.pku.edu.cn/xwxx/xwjj/xwkx/923530.htm

9月27日至9月28日,北京大学工学院院长段慧玲率队到江西省南昌市调研,与南昌市相关部门商讨共建北京大学南昌研究院相关事宜。

北京大学-京东方联合创新研究院第二届理事会第一次会议在北大召开

9月21日,北京大学-京东方联合创新研究院第二届理事会第一次会议在北京大学英杰交流中心月光厅举行。

北京大学与新奥生态控股股份有限公司产业技术对接交流会举行

9月3日,新奥生态控股股份有限公司总裁关宇一行访问北京大学工学院,与包括工学院在内的北大多个学院相关领域专家进行产业技术交流。

校领导会见新奥集团董事局主席王玉锁一行

8月24日,新奥集团董事局主席王玉锁一行访问北京大学。北京大学党委书记邱水平、校长郝平分别会见了王玉锁一行,就新奥与北大共同发展事宜进行深入交流。

北京大学-京东方第一期科技合作线上交流会成功举办

6月18日,北京大学与京东方集团举办了第一期科技合作线上交流会。

京东方一行访问北京大学工学院 探讨校企合作

2020年5月7日,京东方集团一行四人访问北京大学工学院,与工学院院长段慧玲等进行座谈,意在更好提升京东方与北京大学的合作关系,有效开展双方的战略合作内容。

 

 

情系院友


 

北京大学工学院校友程和平院士荣获“何梁何利基金科学与技术进步奖”

11月3日,2020年度何梁何利基金颁奖大会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举行,北京大学工学院80级力学系校友、北京大学分子医学研究所程和平院士荣获2020年度“何梁何利基金科学与技术进步奖”。

工学院校友黄源浩获评深圳特区建立40周年“创新创业人物和先进模范人物”

2020年10月14日,北京大学工学院力学与工程科学系98级校友、深圳奥比中光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兼CEO黄源浩博士参加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入选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创新创业人物和先进模范人物”。

院庆 | 月明耀家国,工道贵传承——北京大学工学院领导及校友代表探望老校友

值中秋、国庆双节同庆前夕,北京大学工学院院长段慧玲、副院长王启宁、助理院长李咏梅与数位青年校友代表分批登门探望了金国藩、张文青、董新保、王义虎、黄文一老校友,代表学院对老一辈工学人致以真挚关怀。

北京大学工学院华为校友线上交流会顺利举行

9月25日,“北京大学工学院华为校友线上交流会”举行,工学院十余位就职于华为的校友以及学院多位教师在线汇聚,开展会谈。

工学院能源系夏定国教授一行赴浙江金华访问优秀院友企业

北京大学工学院能源与资源工程系夏定国教授一行前往院友企业兰溪致德新能源材料有限公司参观交流。

北京大学工学院校友余梦伦院士获国际宇航联名人堂奖

北京大学工学院校友、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一院余梦伦院士经中国宇航学会推荐荣获本年度国际宇航联合会“名人堂”奖项,该奖项旨在表彰对推动空间科学技术进步、推动航天事业发展有杰出贡献的科学家。

北京大学工学院力学与工程科学系校友黄永刚当选美国国家科学院、美国人文与科学院院士

北京大学工学院力学与工程科学系80级校友黄永刚(Yonggang Huang)当选美国国家科学院、美国人文与科学院院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