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请输入关键字
2022年北京大学工学院新闻回顾
2022.12.29


学院要闻

 



北京大学工学院入选 “2021-2025年全国科普教育基地”首批认定名单

2022年2月7日,中国科协办公厅“2021-2025年全国科普教育基地第一批认定名单”发布,北京大学工学院入选。


祝贺!4位北大老师荣获“全国三八红旗手”称号!

2022年3月,工学院院长段慧玲教授获得由全国妇联授予的全国三八红旗手称号。


全国科技工作者日 工学院入选首批“科学家精神教育基地”认定名单

2022年5月30日,恰逢全国科技工作者日,由北京大学工学院(以下简称:工学院)申报的“北京大学周培源科学家精神教育基地”入选中国科协、教育部、科技部等七部委发布的首批“2022年科学家精神教育基地认定名单”.


山水总相逢,来日皆可期待 —— 北京大学工学院隆重举行2022年研究生毕业典礼

2022年6月15日下午,北京大学工学院2022年研究生毕业典礼在英杰交流中心阳光大厅隆重举行。


工学院航空航天工程专业入选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日前,教育部办公厅发布《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公布2021年度国家级和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名单的通知》,其中工学院航空航天工程专业入选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至此,工学院共有4个专业(理论与应用力学、材料科学与工程、生物医学工程、航空航天工程)入选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北京大学工学院隆重举行2022年本科生毕业典礼

2022年6月22日上午,北京大学工学院2022届本科生毕业典礼在英杰交流中心阳光大厅隆重举行。


北京大学工学院2022 Globex全球教育交换暑期项目正式启动 十载聚力再出发 

北京大学工学院2022年Globex(Global Educational Exchange)Julmester(July Semester)全球教育交换暑期项目于北京时间7月3日举办线上欢迎启动会。


纪念周培源先生诞辰120周年座谈会举行

8月28日上午,“纪念周培源先生诞辰120周年座谈会”在北大中关新园举行。


纪念周培源先生诞辰120周年系列活动 | 不忘初心、聚力前行——北京大学力学专业建立70周年庆祝会举行

七十年栉风沐雨,七十载凝心聚“力”。2022年8月29日上午,“纪念周培源先生诞辰120周年系列活动——北京大学力学专业建立70周年庆祝会”在中关新园群英厅举行。


北京大学工学院2022年开学典礼隆重举行

2022年9月1日下午,北京大学工学院2022年开学典礼在百周年纪念讲堂隆重举行。在做好疫情常态化防控措施的基础上,本次典礼线上线下同步进行。


“同心迎盛会,奋进新征程”—— 北京大学工学院师生共学党的二十大精神

2022年10月16日上午10时,工学院党政班子成员、党委委员、教师党员代表等,与工学院全体学生党支部书记、第2期政治素养提升班全体学员在工学院1号楼210会议室集中收看了二十大开幕会,学习氛围认真热烈。


工学院张信荣教授项目——大型二氧化碳制冷及其跨临界全热回收关键技术与应用荣获“北京市科学技术进步一等奖”

2022年11月,2021年度北京市科学技术奖揭晓,北京大学作为第一完成单位荣获项目奖10项,其中一等奖2项,二等奖8项。北京大学工学院张信荣教授项目:大型二氧化碳制冷及其跨临界全热回收关键技术与应用荣获“北京市科学技术进步一等奖”。


祝贺!5位北大教师获2022年度宝钢优秀教师奖

近日,宝钢教育基金会2022年度宝钢教育奖揭晓,北大工学院段慧玲教授荣获“宝钢优秀教师奖特等奖”。


北京大学工学院院友吴立新荣获“齐鲁杰出人才奖”!

2022年11月21日,中国海洋大学副校长,山东省北京大学校友会名誉会长,北京大学力学系1988级硕士、1991级博士校友吴立新,荣获第二届齐鲁杰出人才奖,并作为获奖代表发言。


北大工学院王龙教授、魏悦广院士导师团队分获北京市优秀研究生指导教师及导师团队称号

2022年12月14日,首次北京市优秀研究生指导教师及团队评选揭晓,其中北大工学院王龙教授荣获“北京市优秀研究生指导教师”,魏悦广院士导师团队(刘谋斌、裴永茂、励争、韦小丁)荣获“北京市优秀研究生指导教师团队”。




教育教学

 



北大工学院王龙教授、魏悦广院士导师团队分获北京市优秀研究生指导教师及导师团队称号

2022年12月14日,首次北京市优秀研究生指导教师及团队评选揭晓,北大工学院王龙教授荣获“北京市优秀研究生指导教师”,魏悦广院士导师团队(刘谋斌、裴永茂、励争、韦小丁)荣获“北京市优秀研究生指导教师团队”。


吉姆·麦克唐纳爵士名誉教授授予仪式举行 北京大学携手英国高校开展高层次低碳合作

吉姆· 麦克唐纳爵士北京大学名誉教授授予仪式暨北京大学-思克莱德大学在线会议在北京大学英杰交流中心第二会议室举行。


北京大学工学院2022年全国优秀大学生夏令营成功举行

2022年7月4至8日,北京大学工学院通过线上活动方式举办“2022年全国优秀大学生夏令营”,来自全国62所高校的约313名同学参加了本次活动。


北京大学工学院MEM招生宣讲暨第五届全国MEM项目招生巡展圆满成功

2022年7月16日,北京大学工学院副院长宋洁教授作为全国工程管理教指委委员,代表北京大学出席由全国工程管理教指委主办的“第五届全国MEM项目招生巡展”圆桌论坛。


北京大学工学院获批成立IEEE IAS Student Branch Chapter

近日,北京大学工学院正式接获IEEE Industry Applications Society(IEEE工业应用学会,简称IEEE IAS)的通知,获批成立IEEE Peking University IEEE Industry Applications Society Student Branch Chapter,隶属于北京分部(Beijing Section),IEEE Fellow、IEEE工业应用学会主席、美国德克萨斯大学阿灵顿分校Wei-Jen Lee教授和IEEE亚太区(Asia-Pacific Region)主席Deepak Mathur发来贺信。


北京大学工学院2022级非全日制MEM迎新班会顺利举行

2022年8月29日下午,北京大学工学院2022级非全日制工程管理硕士MEM新生在二教102教室召开迎新主题班会,欢迎对燕园生活满怀期待的新同学们。


北京大学工学院2022级机械专业学位迎新会圆满举行

2022年8月29日,工学院2022级机械专业学位迎新会在北京大学二教211教室召开,新同学们欢聚一堂,共同迎接开学的“第一课”。


工学院2022级研究生新生培养说明会成功举办

2022年8月31日,北京大学工学院2022级硕博新生培养说明会在理科教学楼406召开。


雄鹰展翅,遨游蓝天——航空航天工程系实习纪录

2022年8月31日,北京大学工学院航空航天工程系的部分同学到怀柔进行了飞行器模型的实地操控,完成了航空航天工业实习的最后一个环节。


2022北京大学《渗流和多孔介质中的热质传输》研究生暑期学校圆满结束

北京大学2022年度“研究生教育创新计划”专题项目于暑期全面开展。依托该项目,第一届《渗流和多孔介质中的热质传输》暑期学校于8月15日至8月19日在北京成功开展。


北京大学应用物理与技术研究中心暨教育部重点实验室2022级新生见面会顺利召开

2022年9月9日,北京大学应用物理与技术研究中心暨教育部重点实验室2022级新生见面会在工学院1号楼210会议室召开。




科研成就




科研进展 | 球面四边形剪纸的相容性定理

北京大学工学院王建祥教授课题组与剑桥大学卡文迪许实验室冯帆博士、 北京大学工学院段慧玲教授合作,构建了球面四边形剪纸的相容性理论。

链接:https://journals.aps.org/prl/abstract/10.1103/PhysRevLett.128.035501


工学院黄建永课题组在力学微环境诱导细胞上皮-间质表型转化研究方面取得进展

北京大学工学院黄建永研究员课题组在Biomaterials杂志上在线发表了题为“Spontaneous formation and spatial self-organization of mechanically induced mesenchymal-like cells within geometrically confined cancer cell monolayers”的研究论文。

链接:https://www.sciencedirect.com/science/article/pii/S0142961221006931


能源与资源工程系刘进课题组在微藻油脂代谢转录调控方面取得新进展

北京大学工学院能源与资源工程系刘进课题组在知名期刊New Phytologist在线发表了题为“A conserved MYB transcription factor is involved in regulating lipid metabolic pathways for oil biosynthesis in green algae”的研究论文, 揭示了R2R3-MYB转录因子(MYB1)在调控微藻油脂代谢合成甘油三酯中的作用机制。

链接:https://doi.org/10.1111/nph.18119


工学院谢广明教授课题组在仿生软体水下抓取手研究方面取得进展

谢广明教授课题组在期刊Advanced Science上发表了题为“Glowing Sucker Octopus (Stauroteuthis syrtensis)-Inspired Soft Robotic Gripper for Underwater Self-Adaptive Grasping and Sensing”的研究论文,介绍了一种灵感来自于发光章鱼 (Stauroteuthis syrtensis) 的软体抓取手,可以实现水下的自适应抓取和感应。

链接:https://onlinelibrary.wiley.com/doi/10.1002/advs.202104382


航空航天系程承旗、曲腾腾课题组在室内三维复杂环境下的无人机航迹规划中取得新进展

近期,北京大学工学院程承旗、曲腾腾课题组基于地球立体剖分网格GeoSOT-3D理论,建立起一套网格优化的无人机室内航迹规划算法集。该研究成果以“Grid-optimized UAV Indoor Path Planning Algorithms in a Complex Environment”为题于2022年6月9日在中科院1区TOP期刊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Applied Earth Observation and Geoinformation在线发表。

链接:https://doi.org/10.1016/j.jag.2022.102857


工学院杨越课题组流体纽结研究取得系列进展

力学与工程科学系杨越课题组近年来在流体纽结研究中取得了系列进展,在Journal of Fluid Mechanics期刊上发表了题为“Effects of twist on the evolution of knotted magnetic flux tubes”的研究论文、在Physics of Fluids期刊上发表了题为“Construction of knotted vortex tubes with the writhe-dependent helicity”的研究论文,基于 Clebsch 表示,该研究提出了描述闭合通量管(如涡管与磁管)的纽结场普适构造方法,解决了复杂纽结通量管的精确数值构造问题。

链接:https://doi.org/10.1017/jfm.2020.327https://doi.org/10.1063/1.5088015


北京大学谢广明教授团队《TRO》:从仿真到现实的机器鱼运动控制学习框架

近日,北京大学谢广明教授课题组在IEEE Transactions on Robotics (TRO)上发表了题为“From Simulation to Reality: A Learning Framework for Fish-Like Robots to Perform Control Tasks”的研究论文,介绍了一种从仿真到现实的机器鱼运动控制学习框架,可以在仿真环境中高效地训练基于深度强化学习的机器鱼运动控制器,并在现实世界中取得令人满意的性能。

链接:https://ieeexplore.ieee.org/abstract/document/9802680


事分工者,均则不倾 ——工学院吴晓磊、聂勇课题组揭示代谢分工微生物群落的组装机制

吴晓磊、聂勇课题组揭示代谢分工微生物群落的组装机制,该成果以“Even allocation of benefits stabilizes microbial community engaged in metabolic division of labor”为题,发表在Cell Reports杂志。该论文构建了可用于精确预测代谢分工微生物群落组装的理论框架,为利用代谢分工策略设计和调控人工微生物群落奠定了理论基础。

链接:https://doi.org/10.1016/j.celrep.2022.111410


海洋湍流中的能量跨尺度双向传输

北京大学工学院力学与工程科学系谢金翰课题组与美国哥伦比亚大学Dhruv Balwada和法国里昂大学Raffaele Marino课题组合作,应用新近推广的湍流结构函数理论分析墨西哥湾浮标数据证实海洋湍流中存在能量跨尺度的双向传输。该研究以“Direct observational evidence of an oceanic dual kineticenergy cascade and its seasonality”为题发表于Science Advances。

链接:https://www.science.org/doi/10.1126/sciadv.abq2566




学术活动及交流活动

 



北京大学应用物理与技术研究中心2021年学术委员会成功召开

2022年1月9日,北京大学应用物理与技术研究中心2021年学术委员会在北京成功召开。


工程科学讲堂第八讲‖Prof. Rahman: 第四次工业革命驱动产学研融合

2022年2月25日,北京大学工程科学讲堂第八场开讲,IEEE终身会士、2022年IEEE候任主席、美国弗吉尼亚理工大学高级研究所创始领导人Rahman教授带来“第四次工业革命驱动产学研融合”线上报告。


科学技术中反问题漫谈 — 陈难先院士作学术报告 

2022年2月25日下午,应湍流与复杂系统国家重点实验室邀请,清华大学陈难先院士作了题为“科学技术中反问题漫谈”的学术报告。


王仁力学讲座 | 毛明院士介绍坦克与技术科学

2022年3月4日,王仁力学讲座邀请了中国科学院院士、装甲兵器设计专家、99A式主战坦克总设计师毛明院士担任主讲人,作了题为“坦克与技术科学”的学术报告。


王仁力学讲座 | 庄茁教授介绍力学建模融合数据驱动的骨缺损重建与精准治疗

2022年3月18日,北京大学工学院力学与工程科学系邀请了清华大学航天航空学院教授,国际计算力学学会执委,国防973项目首席科学家庄茁担任主讲人,作了题为“数据驱动与力学融合的骨缺损重建与精准治疗”的学术报告。


工学讲堂 | 张信荣老师介绍“超/近临界流体热科学与技术”

2022年3月25日,北大工学院与南昌创新研究院联合举办的“工学讲堂”开讲,由于疫情原因,本次讲座采用线上会议方式进行。2022年春季学期首期“工学讲堂”邀请了北京大学工学院张信荣老师担任主讲人,作了题为“超/近临界流体热科学与技术”的学术报告。


工程科学讲堂第九讲‖Prof. Colosimo:增材制造中的数据挖掘

2022年3月25日,北京大学工程科学讲堂邀请意大利米兰理工大学机械工程系Colosimo教授作“Data mining in Additive manufacturing: opportunities and challenges of digital manufacturing for zero-waste production”为题的线上报告。


有限体积方法的等效微分方程及ILES的理论框架 — 任玉新教授作学术报告

应湍流与复杂系统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李存标邀请清华大学任玉新教授作了题为“有限体积方法的等效微分方程及ILES的理论框架”的学术报告,报告由重点实验室韦小丁副主任主持。


具有通用计算能力的力学超材料 — 陈常青教授作学术报告

应湍流与复杂系统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韦小丁邀请,清华大学陈常青教授在北京大学工学院1号楼210会议室作了题为“具有通用计算能力的力学超材料”的学术报告,报告由韦小丁副主任主持。


工程科学讲堂第10讲‖Prof. Johansson: 使用自动驾驶汽车进行交通控制

2022年4月8日,北京大学工程科学讲堂第十讲邀请瑞典工程院院士、KTH瑞典皇家理工学院Karl H. Johansson教授带来题为“Traffic Control using Automated Vehicles: Distributed Sensing, Actuation, and Learning”线上报告。


王仁力学讲座 | 丁刚毅教授介绍大型活动仿真技术应用

2022年41日,新一期“王仁力学讲座”邀请了北京理工大学计算机学院党委书记,"数字表演与仿真技术”北京市重点实验室主任,北京市高精尖学科“数字表演与创意学”学科负责人丁刚毅担任主讲人,作了题为大型活动仿真技术应用的学术报告。


王仁力学讲座 | 周福宝教授介绍矿山安全领域中的力学问题

2022年4月15日,新一期“王仁力学讲座”邀请了中国安全生产科学研究院院长周福宝教授担任主讲人,作了题为“矿山安全领域中的力学问题”的学术报告。


工学讲堂 | 王雪峰助理教授介绍“血管介入与上身康复医疗机器人”

近日,北大工学院与南昌创新研究院联合举办的“工学讲堂”开讲,报告邀请了北京大学工学院先进制造与机器人系王雪峰助理教授担任主讲人,作了题为“血管介入与上身康复医疗机器人介绍”的线上学术报告。


工学讲堂 | 袁子峰助理教授介绍“复合材料成型工艺仿真中的多尺度多物理场计算方法”

近日,北大工学院与南昌创新研究院联合举办的“工学讲堂”新一期报告邀请了北京大学工学院力学与工程科学系袁子峰助理教授担任主讲人,作了题为“复合材料成型工艺仿真中的多尺度多物理场计算方法”的线上学术报告。


工学讲堂 | 董玉君主任介绍“血液肿瘤诊治进展及未满足的临床需求”

近日,北大工学院与南昌创新研究院联合举办的“工学讲堂”新一期报告邀请了北京大学第一医院血液科董玉君主任担任主讲人,作了题为“血液肿瘤诊治进展及未满足的临床需求”的线上学术报告。


先进空间碎片防护结构的超高速碰撞研究——陈小伟教授作学术报告

近日,应湍流与复杂系统国家重点实验室邀请,北京理工大学陈小伟教授在北京大学工学院作了题为“先进空间碎片防护结构的超高速碰撞研究”的学术报告。


计算流体力学的时空观 —— 李杰权研究员作学术报告

2022年4月22日,应湍流与复杂系统国家重点实验室邀请,北京应用物理与计算数学研究所李杰权研究员在北京大学工学院作了题为“计算流体力学的时空观:模型的时空关联性及算法的时空耦合性”的学术报告。


工学讲堂 | 刘进助理教授做“勿因身小而忽之-微藻及其应用介绍”报告

2022年4月22日,北大工学院与南昌创新研究院联合举办的“工学讲堂”新一期报告邀请了北京大学工学院能源与资源工程系助理教授——刘进老师作为本次主讲人,分享以“勿因身小而忽之-微藻及其应用介绍”为主题的报告。


工程科学讲堂第11讲 ‖ Nonlinear Dynamics for Smart Engineering Design

2022年4月22日,北京大学工程科学讲堂第11讲邀请国际著名应用动力学专家、爱丁堡皇家学会院士、英国阿伯丁大学Marian Wiercigroch教授带来题为“Nonlinear Dynamics for Smart Engineering Design”线上报告。


医工联袂共芳菲——医学部召开新医科-新工科交叉合作论坛

2022年4月24日,北大医学办学110周年系列学术活动——新医科-新工科交叉合作论坛于医学部科技楼报告厅和线上同步成功举办,北京大学工学院院长段慧玲教出席主论坛并作主旨报告。


北京大学客座教授、大疆集团创始人李泽湘教授一行来访北京大学工学院交流

近日,北京大学客座教授、大疆集团创始人李泽湘教授率团队一行来访北京大学工学院,双方交流座谈会在力学大院1号楼210会议室举行。


工程科学讲堂第12讲 ‖ Prof. Low: Learning & Control in Distribution Networks

2022年4月29日,北京大学工程科学讲堂第12场开讲,加州理工学院F. J. Gilloon教授Steven H. Low带来题为“Learning & Control in Distribution Networks”的线上报告。


工程科学讲堂第13讲 ‖ Learning & Control in Safety-Critical Systems

2022年6月22日,北京大学工程科学讲堂第13场邀请加州理工学院Adam Wierman教授带来题为“Learning & Control in Safety-Critical Systems”线上报告。


王仁力学讲座 | 郭弘教授介绍基于量子精密测量科学的量子传感技术

2022年9月16日,2022年秋季学期第一期“王仁力学讲座”邀请到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量子信息技术专家,北京大学量子信息技术研究中心主任,北大博雅特聘教授郭弘老师为主讲人,作题为《基于量子精密测量物理的量子信息感知技术》的学术报告。


工程科学讲堂第14讲 ‖ Prof. Javier Jiménez: 两维湍流中的集合结构

2022年9月30日,北京大学工程科学讲堂新一期邀请到西班牙工程院、西班牙科学院院士,马德里理工学院杰出研究教授Javier Jiménez带来题为“Collective structures in two-dimensional turbulence: A computer perspective”线上报告。


工程科学讲堂第15讲 ‖ Prof. George Karniadakis: Physics-Informed Machine Learning: Blending data and physics for fast predictions

2022年10月14日,北京大学工程科学讲堂邀请到美国工程院院士、布朗大学教授George Karniadakis带来题为Physics-Informed Machine Learning: Blending data and physics for fast predictions线上报告。


工程科学讲堂第16讲 ‖ The Robotics Part of Micro and Nano Robots

2022年10月21日,瑞士苏黎世联邦理工学院微纳米机器人与纳米医学领域专家Bradley J. Nelson教授带来ES讲堂第16期报告。


工程科学讲堂第17讲 ‖ Fun, profit, and advanced engineering science with a PKU undergraduate degree

2022年11月4日,工学院国际工程科学讲堂新一期邀请到美国科学院院士、美国艺术与科学院院士Steve Granick教授进行线上讲座。


工程科学讲堂第18讲 ‖ 从数值模拟到数字工程:对第四次工业革命的启示

2022年11月18日,工学院工程科学国际讲堂新一期邀请到英国皇家工程院院士罗开红教授进行题为“从数值模拟到数字工程:对第四次工业革命的启示”线上讲座。


王仁力学讲座 | 何满潮院士介绍从材料革命到工程革命

2022年1028日,新一期“王仁力学讲座”邀请到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岩石力学与工程学会理事长,中国矿业大学(北京)教授何满潮院士为主讲人,作题为《材料革命到工程革命》的学术报告。


王仁力学讲座 | 陈志明院士介绍任意区域上任意阶有限元方法及其网格自动生成

2022年11月11日,新一期“王仁力学讲座”邀请到中科院院士,中国科学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研究员陈志明院士为主讲人,作题为《任意区域上任意阶有限元方法及其网格自动生成》的学术报告。


王仁力学讲座 | 王积鹏首席科学家介绍蓝海信息网络

2022年11月25日,新一期“王仁力学讲座”在腾讯会议线上举行,本次讲座邀请到现任中国电子科技集团首席科学家王积鹏为主讲人,作题为《蓝海信息网络》的学术报告。


首届北大-清华工程博士联合学术论坛成功举办

为促进工程领域的学术交流和互动合作,鼓励工程博士展示研究成果、论文进展,加强工程博士培养过程管理,同时激发创新思维、促进项目合作,首届北大-清华工程博士联合学术论坛于2022年11月26日成功在线举办。


工程科学讲堂第19讲 ‖ 2D材料断裂的原位实验与机器学习

2022年12月2日,工学院工程科学国际讲堂第19期邀请到美国工程院院士、西北大学Horacio D.Espinosa教授进行题为“Fracture of 2D Materials – In situ Experiments and ML Parameterized Force Fields”线上讲座。


工程科学讲堂第20讲 ‖ 通过累积局部效应解释黑箱监督学习模型

2022年12月16日,工程科学国际讲堂新一期邀请到美国西北大学Daniel W. Apley教授进行题为“Interpreting Black-Box Supervised Learning Models Via Accumulated Local Effects”线上讲座。



师生风采

 



工学院工业工程与管理系团队荣获日内瓦国际发明特别展金奖

2022年3月,日内瓦国际发明特别展”评审结果公布,北京大学工学院宋洁教授,何冠楠助理教授以及工学院博士生金瑞杨,本科生张育恒的项目荣获金奖,成为北京大学工学院在日内瓦国际发明展中收获的首项金奖!


人民日报刊载喻俊志教授文章:仿生机器鱼走向实际应用(科技大观)

2022年4月13日《人民日报》刊载北京大学工学院先进制造与机器人系喻俊志教授文章,特转载以飨读者。


北京大学工学院刘进任藻类学旗舰期刊Algal Research副主编

近日,北京大学工学院刘进被聘为国际知名SCI期刊Algal Research的副主编(Associate editor)。Algal Research创刊于2012年,是一本由爱思唯尔(Elsevier)出版社发行的国际藻类学期刊,涵盖藻类生物学、生物质生产、培养、收获、提取、生物产品、生物精炼、工程和计量经济学中的所有新兴技术领域。经过十年的发展,已成为藻类学领域的旗舰期刊。


喜讯丨北京大学工学院宋洁团队荣获2022年华人学者管理科学与工程国际年会“最佳管理实践奖”

在2022年7月21日至22日召开的第十四次华人学者管理科学与工程(CSAMSE)国际年会中,北京大学工学院工业工程与管理系教授、大数据分析与应用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核心成员,北京大学计算与数字经济研究院副院长宋洁及其团队成员黄静思博士、张帆博士、信息管理系邱韫哲助理教授共同申报的“粮食应急保障体系布局与优化运作”项目荣获“最佳管理实践奖”,代表北京大学首次斩获该项殊荣。

工业工程与管理系吴建国课题组博士生王新明获“2022年INFORMS年会质量与可靠性方向最佳论文奖”

2022年运筹与管理科学年会(2022 INFORMS Annual Meeting, 以下简称INFORMS年会)于10月15日至19日在美国印第安纳波利斯举办。北京大学工学院工业工程与管理系吴建国老师课题组20级博士生王新明,荣获本次会议质量与可靠性方向(Quality, Statistics and Reliability Section,QSR)最佳论文奖(Best refereed paper)。


他获得北大博士生最高奖!

工学院博士生武明获得博士研究生“校长奖学金”,这是北大博士生荣誉性最高的奖项。


 

学生工作、党团建设、工会活动及社会服务

 



北京大学工学院举办2022年春季专场双选会

2022年3月11日,北京大学工学院2022年春季专场双选会成功举办。本次双选会共邀请十二家用人单位,涵盖国防军工、先进技术、智能制造、互联网、医疗健康、教育等多个领域,为工学院同学带来丰富的就业、实习岗位及素质培养的机会。


工学院召开2022年春季学期第一次班团骨干大会

2022年3月12日下午2:00,北京大学工学院2022年春季学期第一次班团骨干大会在工学院1号楼210召开。


工学院举办2021-2022学年第二学期学业辅导项目讲师聘任仪式

为培植学院内乐学好思、勤学好问的学品学风,形成优势互促、知识互利的学习氛围,311日晚,北京大学工学院在力学楼434举办学业辅导项目讲师聘任仪式。


学党课传承精神,祭英烈追思先辈—工学院举办清明节主题班团日活动 

为缅怀革命先烈,传承红色基因,弘扬爱国主义精神,继承优良革命传统,2022年4月5日下午2时,北京大学工学院在燕南园56号周培源先生故居组织开展“学党课传承精神,祭英烈追思先辈”清明节主题活动。


工学院党委召开2021年度党支部书记述职评议会

为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北京大学工学院党委按照学校工作部署在理科5号教学楼召开党支部书记述职评议会。


北京大学工学院举办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工院志愿者工作总结表彰大会

近日,北京大学工学院在工学院一号楼210会议室举行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志愿者工作总结表彰大会。


北大工学院2019级本科机器人工程班荣获第十三届北京大学“班级五·四奖杯”

工学院2019级本科机器人工程班荣获第十三届北京大学“班级五·四奖杯”,祝贺!


“博雅-求是之约”——北大浙大两校工学学子联合举办“让青春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绽放绚丽之花”基层就业分享会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就业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和学校相关决策部署,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使青年党员坚定理想信念、坚定政治立场、练就过硬本领、严守规矩底线,把握在基层一线干事创业的历史机遇,担负起时代赋予的责任使命,北京大学工学院两个党支部联合浙江大学工程师学院两个党支部共建,开展基层就业工作分享与交流。


北京大学工学院学子积极学习北京大学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

2022年8月,北京大学第十四次党员代表大会胜利召开。为了学习贯彻北京大学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工学院党委组织北京大学第39期党性教育读书班学员以研读党代会精神为主题开展党性教育实践活动。


工学院举办国庆特别党日活动暨党的知识培训班开班动员会

2022年10月1日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3周年的国庆日。为了帮助入党积极分子进一步端正入党动机、提高对党组织的认识,工学院举行国庆特别党日活动暨第35期党的知识培训班开班动员会。


北大工学院召开党委扩大会议暨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学习会

2022年11月9日,北京大学工学院召开党委扩大会议暨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学习会,传达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部署学习宣传贯彻工作。会议邀请到中央党校马克思主义学院王巍副教授担任主讲嘉宾进行报告精神解读。

产学研合作

 



北京大学工学院牵头建设青岛海洋科学与技术试点国家实验室“海洋流体力学与工程”联合实验室启动

青岛海洋科学与技术试点国家实验室2021学术年会召开,会上举行了青岛海洋科学与技术试点国家实验室“海洋流体力学与工程”联合实验室启动仪式。地,赓续红色精神”赴北大旧址红楼参观活动。


推动产业数字化,以数字经济赋能高质量发展——工学院召开数字经济推进研讨会

为积极响应江西省委省政府提出大力实施“数字经济”一号发展工程和“营商环境”一号改革工程,同时充分挖掘北大技术资源,结合江西本地需求探讨数字经济发展思路,2022年5月7日下午,北京大学工学院(以下简称“工学院”)联合北京大学南昌创新研究院(以下简称“研究院”)、北京大学经济学院(以下简称“经济学院”)组织召开了数字经济推进研讨会。


“数”造未来!北京大学南昌创新研究院成功举办“工业软件赋能产业数字化”论坛

为积极响应省政府提出的大力实施“双一号”工程,加强创新链与产业链融合,5月25日上午,北京大学南昌创新研究院依托研究院工业软件与大数据技术研究中心、中俄数学中心南昌A类基地,围绕自主知识产权工业软件赋能产业数字化举办了“数”造未来——北京大学南昌创新研究院“工业软件赋能产业数字化”论坛。


北京大学南昌创新研究院成功举办“数字经济发展研讨会”

为积极响应江西省委省政府提出大力实施数字经济“一号发展工程”,5月28日晚,北京大学南昌创新研究院(以下简称“研究院”)依托中俄数学中心南昌 A 类基地平台及北大优势资源,汇聚各界专家于线上举办了“数”造未来——北京大学南昌创新研究院“数字经济发展研讨会”。


“中俄数学中心力学与数学前沿学术研讨会”成功举行

2022年11月10日, “中俄数学中心力学与数学前沿学术研讨会“在北京大学工学院成功举行。本次会议旨在促进中俄两国数学力学学术交流,以学术带动产业发展。



情系院友

 



北京大学工学院院友会携院友们走进科学家的精神世界

2022年4月13日,北京大学工学院院友会开展“‘科学家精神教育’主题活动”,一同走进北大科学家的精神世界。


祝贺!院友杜诚当选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代表

2022年4月22日,广西壮族自治区党代表会议选举产生出席党的二十大代表48名,北京大学工学院院友杜诚名列其中,祝贺!


北京大学工学院院友黄源浩获评“深圳十大杰出青年”

2022年5月4日,正值中国共青团建团百年之际,奥比中光创始人、董事长兼CEO、北京大学工学院院友黄源浩荣获“深圳十大杰出青年”,祝贺!


工学院2014级院友张树杰博士完成中国空间站梦天实验舱发射前系统合练任务

北京大学工学院2014级院友、现任中国航天科技集团一院长征五号B运载火箭一级动力系统设计师的张树杰博士在发射前最后一次系统间全区合练任务中担任一级动力指挥。




专题报道

 



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院系巡礼 | 发于理而成于工,以创新引领发展——工学院教育教学改革实践

为进一步展示院系本科教学工作,北大教务部联合新闻网开设《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院系巡礼》专栏,梳理院系教学改革和建设的特色,供各单位学习交流。工学院官网特转发北大新闻网专栏介绍进行共享。


北大研究生教育探索与实践|段慧玲:深耕科研根基稳,交叉融合工道新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研究生教育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深化“研究生教育质量提升行动年”,及时总结北大研究生教育经验,搭建师生广泛交流、研讨平台,北京大学研究生院创办校内刊物《北大研究生教育》,期刊第一期刊载段慧玲院长专题报道。


专访 | 博观而约取,浅见以务实——记北京大学工学院力学系1980级校友黄永刚院士

一位朝气磅礴的年轻人走过短短的成府路,走近燕园、走进东门外小巷里的力学大院。“少年意气强不羁,虎胁插翼白日飞”,这位少年从燕园启航,扩展力学疆域、推广力学应用,代表华人科学家掌舵科学巨轮,以一生的不辍耕耘推动世界力学学科发展。这位年轻人便是固体力学家,美国国家工程院院士、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外籍院士等“六院院士”黄永刚教授。


【专题】冬奥对话 | 专访北大工学院张信荣:研制出冬奥史上最环保的冰面雪道

虎跃千辛辞旧岁,雪映五环贺新春。新春之际,冬奥临门,赛场内外有北大工学院的老师同学们贡献智慧、助力冬奥盛会。不论闭环内还是闭环外、场馆内还是场馆外,工学院师生都在贡献着自己的力量。冬奥会举办之际,工学院特推出“冬奥对话”系列专访,记录北大工学人在冬奥会场中的智慧和风采,看北大工学人“同筑冰雪梦 一起向未来!”


空间有距离,教学无阻隔 | 王建祥教授云端教学新天地

“默而识之,学而不厌,诲人不倦”,疫情也许增加了空间距离,但从不会影响老师们“传道、授业、解惑”的决心和信心,老师们教学热情依然高涨,学生们学习知识的渴望更加强烈。为展现学院老师们在“云端教学新天地”的别样风采,我们采访了几位正在进行本科和研究生课程线上教学的老师,请他们谈谈线上教学体验,分享教学心得。现将采访报道共飨读者,同时向为“线上教学”工作顺利开展默默奉献的老师们致敬!


【专题】师说 | 青年教师采访系列

面向未来的“新工科”建设,核心之一是建立工科人才培养的新理念和新方法。而作为新生代的青年教师,肩负着培养新一代创新引领人才的责任与使命。

新年伊始,工学院特推出“师说 | 青年教师人物”系列专访,对学院青年教师进行一对一访谈,请他们谈谈对“传道、授业、解惑”的理解,并通过分享老师们的成长奋斗经历,从不同侧面感受他们对科学的热爱、教学的热情、研究的执着,开拓进取的科学家精神和拳拳爱国心。通过他们的娓娓道来,看北大人的风骨、使命感、理想和情怀,激励莘莘学子更加热爱北大、热爱科学事业。煦煦春阳的师教能够影响一个人的一生,希望通过本次系列专访,向工作在教学第一线的老师们表示感谢和敬意。


【专题】师说 | 青年教师采访系列: 对话谢金翰 —— 一个流体力学工作者和一名教员


【专题】师说 | 青年教师系列专访:对话梅文俊 —— 一个鸿雁归巢的故事


师说 | 青年教师系列专访:对话王圣凯——甘之如饴,学者赤心


师说 | 青年教师系列专访:对话徐克 — 感激命运,做好自己


师说 | 青年教师系列专访:对话陈光 — 科研的进取心,生活的热爱力


师说 | 青年教师系列专访:对话陈伟 — 拳拳赤子心,深深燕园情


师说 | 青年教师系列专访:对话吕本帅 — 热爱可抵岁月漫长


师说 | 青年教师系列专访:对话陈默涵 — 找寻科研的意义,坚持热爱的事业


师说 | 青年教师系列专访:对话张飞天 — 兴趣、坚持和尝试



北大工学院留学生撒普尔——来华七年学习节能减排中国经验 土库曼斯坦青年解锁碳中和技术

中国网出品《来自中国的一封家书——我眼中的中国十年》专访北大工学院留学生撒普尔。